3月,泸州CPI同比上涨5.7%,肉价下跌14.4%

2020-04-13 15:3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宋源 记者 郭荞璐)今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获悉,3月份,泸州CPI同比上涨5.7%,涨幅高于全国(4.3%),与全省(5.7%)持平。

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CPI从高到低排位中,泸州列第十一位,涨幅较省内最高的阿坝州(8.4%)低2.7个百分点,较省内最低的乐山市(3.9%)高1.8个百分点;与周边城市相比,低于内江市(5.8%),高于自贡市(4.6%)和宜宾市(5.5%)。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控制,3月份泸州市CPI涨幅缩小。统计显示,3月份,泸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跌1.4%,涨幅较上月低2.8个百分点;同比上涨5.7%,涨幅较上月缩小0.8个百分点。

魏杰 摄

据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分析,CPI涨幅缩小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泸州新冠肺炎疫情基本控制,对市场影响减弱,市场活力逐步恢复,供应增加,影响肉类价格大幅下跌。本月泸州市场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4.4%;猪肉价格下跌也影响猪蹄、猪肝等畜肉副产品价格同步下跌1.5%;羊肉、鸡、鸭等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魏杰 摄

二是天气回暖,利于蔬菜、水果的生长,加之疫情影响减弱,市场供应充足,鲜菜、鲜果价格相比上月环比下跌0.6%和2.7%。

三是受疫情影响,旅行社全部暂停营业,出行减少影响机票、宾馆住宿价格大幅下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