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呵护长者 医养投资公司员工周蔺、袁霞荣获“泸州市技术标兵”称号

2022-03-24 17:39: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近日,泸州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发文,集中表扬了一批2021年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西南医投集团医养投资公司员工周蔺和袁霞同时荣获“泸州市技术标兵”称号。荣耀的背后,凝聚着她们在养老服务一线数年如一日弯腰服务老人的辛勤付出……

周蔺:“比家亲、比家暖”的人

周蔺,生于1997年,毕业于西南医科大学护理专业,2018年以护理员身份进入养老行业从事一线护理,至今已有4年的行业工作经历。

周蔺毕业后放弃了原本可以进入医院工作的机会,选择到康乐佳园从事一线护理工作。她时常说:“医院的护士不缺我一个,可这里的每个老人都需要我,尽管工作辛苦,但看到每位老人满脸笑容时,也是值得的”。康乐佳园的入住长者多数身体状况复杂、心理脆弱,周蔺需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日常生活照护,这都要以熟知每位长者的身体情况为前提。同时,周蔺还需了解他们的基础病历、常用药物,以精准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她深知长者的心理需求,助老人所需,急老人所急,把服务做进了老人的心底。

因为被需要,所以更值得。2021年11月,周蔺从康乐佳园调到春江酒城嘉苑工作,从一名护理员转变为健康秘书。面对全新的居家养老工作环境,外表乖巧柔弱的周蔺总是一往无前,勇于迎接挑战。在一次夜班时,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周蔺立即行动,一边给老人做应急处理,安抚老人情绪,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通知同事协助处理。在短短几分钟时间,便将所有的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老人得到及时救治,度过险境。周蔺因其专业、周全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了入住老人和家属的点赞。

入住长者从对一线员工工作态度和能力的认可,更加深了对春江酒城嘉苑的认可度、归属感。因为服务人员的付出,春江酒城嘉苑也变成一个真正的“家”,服务秘书自然成了“比家亲、比家暖”的人。

袁霞:“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人

袁霞,生于1995年,毕业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毕业后曾在泰康之家蜀园工作,于2019年正式进入医养投资公司,至今从事养老行业已有6个年头,她一直抱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每位长者都是亲人的信念来从事这份养老事业。

袁霞打一毕业,就义无反顾地投身养老服务行业。几年来,袁霞作为一线护理员工,不休节假日,只有白班和夜班,在一个个黑白轮转的日子里,始终怀着一颗为老服务的心,为每位老人带去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护理区的那张简易行军床则记录了她入园以来的点点滴滴。

天刚蒙蒙亮,她就从行军床上翻身而起,快速整理完毕后就投入到一天忙碌的工作之中,开始去各个房间敲门,给老人穿衣洗漱、整理床铺,扶老人上下轮椅、协助老人上厕所、送餐喂饭、翻身换药、洗澡助浴等,一系列护理服务做下来,就花去了两个小时,这看似简单的服务,在专业负责的她看来,却需要娴熟的护理技巧、足够的耐心、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袁霞沉稳地做着循环往复的工作,经她照顾的每位老人都享受着“子女”般的温馨呵护。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警报拉响,康乐佳园进行封闭式管理,袁霞放弃了和新婚爱人、父母的相处时间,在封闭管理的60多个日夜里,从未离开老人一天!而每日和她相伴的,还有那张简易的行军床。

几年来,园区老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是经她照顾的每位老人都会说:“袁霞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从康乐佳园、春江酒城嘉苑先后投入使用以来这4年多的时间里,正是有像周蔺、袁霞这样兢兢业业、在一线躬身服务的普通员工,西南医投集团的养老“双品牌”(社区嵌入式养老品牌“康乐佳园”、持续照料退休社区品牌“春江酒城嘉苑”)战略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从而不断为泸州及周边地区的长者提供更有保障、更有尊严的退休晚年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