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让斑马线 泸州市民:司机行人需配合

2016-10-26 09:0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婷)机动车经过斑马线时若行人争道,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斑马线作为行人的通行线,在车辆行至斑马线附近时理应减速慢行。但记者观察发现,仍有少部分车辆与行人“抢道”,而部分行人在过马路时打电话、看手机的行为,也让礼让的司机感到有些无奈。

现象:车辆与行人争道

8月29日,川A7XXX的车主在途经斑马线时,未礼让斑马线上正在过路的行人,交警立即上前将其拦下,并依据《道路交通法规》对该车驾驶员陈某处以罚款50元、扣3分的处罚,这是机动车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泸州市交警部门开出的首张罚单。车辆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一直以来都受到不少市民的抱怨或吐槽,近日,记者在泸州白招牌、龙透关、四川警察学院等路段的人行道发现,礼让行人的车辆已经越来越多,但仍有少部分车辆还未做到。

10月25日下午3时许,在江阳区白招牌的人行道处,来往的车辆较多。在路边站着的几名市民看见车辆减少后,立即加快脚步准备通过人行道。记者发现,一辆公交车在靠近斑马线时立即减慢了速度并在人行道前停了下来,但几辆私家车却并未减速。其中一辆轿车恰巧与通过斑马线的行人相遇,驾驶员却没有在斑马线前停车,而是从行人之间的缝隙缓缓通过并按响了喇叭催促行人。

“车子开慢一点,有行人通过”,25日下午,在市政府斑马线前,文明劝导员拿着小喇叭在一边挥动着小黄旗引导车辆减速慢行,一边示意行人快速通穿过马路。“在日常执勤中能够发现,现在礼让行人的车辆越来越多了。”一位交警介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容易引发轻微交通事故,并且易造成拥堵,因此,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交警部门多次在重点路口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整治行动。针对此类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将对驾驶员作出罚款50元记3分的处罚决定。

观察:行人过马路有些“任性”

市民胥先生告诉记者,在行车过程中,一般遇到行人他都会提前减速。“但是有时候我把车停下来了,后面的车就会一直按喇叭催,听到就很烦。”除此之外,最让胥先生感到郁闷的是,有时候车子礼让了,但是一些市民在斑马线上却走得十分缓慢,低头玩手机、聊天等。

记者发现,的确有部分行人像胥先生所说的那样,在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显得有些“任性”。在白招牌的路口,记者看见,几名男子结伴从斑马线通过时,一名男子始终低头看着手机,而另外两人则走得很慢,即使听到车辆的鸣笛声,也依然不慌张。

胥先生认为,驾驶员在斑马线前应当礼让行人,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也应当快速通过,“只有司机行人互相配合,才不容易造成道路拥堵。”胥先生说。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