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野生毒蘑菇 泸州古蔺一家五口中毒一人身亡

2016-10-26 17:19: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洁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婷)今年30岁的陈方家住泸州市古蔺县水口镇,平日里与妻子以务农为主,闲暇时做点泥水活来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日子虽过得有些清贫,但也平静。这样的平静生活,却在不久前被一顿晚餐打破了。10月19日,陈方一家五口因食用了自己在山上采摘的一种野生蘑菇,导致全家集体中毒入院治疗,年仅3岁的小儿子已因医治无效身亡。

事件 野生蘑菇毒倒一家5口

10月18日下午,陈方在山上采了几朵被当地人称为“酥麻菌”的一种野生蘑菇回家,当天晚上,和着一些白菜,这些野生蘑菇端上了陈家人的餐桌。19日凌晨,陈方一家五口均开始出现了上吐下泻、发烧的症状。

陈方一家被送到贵州省仁怀市人民医院后,发现3个小孩的肝功能下降需要转院治疗,随即,陈方一家被转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检查,并确诊3个小孩肝脏衰竭,病情十分严重。随后,小孩均转入重庆市儿科医院,而陈方和妻子则继续留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治疗。

10月22日凌晨,噩耗从重庆传来,陈方年仅3岁的小儿子因医治无效身亡。“现在嫂嫂已经没有大的问题了,哥哥还在接受治疗。”陈方的妹夫胡浪告诉记者,经过治疗,现在两名大人情况比较稳定,但是小孩的病情仍然很严重。

据介绍,陈方一家人的医疗费用将达到几十万元,这对原本就贫困的陈方一家来说根本无法承受。“刚刚去交了两万块钱。”胡浪说,在当地政府和好心人士的帮助下已经募集了一部分善款,但治疗费用仍然不足。

提醒 谨慎食用野生蘑菇

据了解,在我国野生蘑菇中有毒蘑菇达100多种,并且毒性不一,可损害人体肝、肾、心及神经系统。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生介绍,食用毒蘑菇之后一般经过1至2小时会出现中毒症状,如头晕、恶心、腹泻、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而严重者则可导致抽搐、昏迷、严重的脏器损伤等症状,甚至包括中枢神经系统都将可能受到严重的损害。医生介绍,中毒的轻重一方面取决于食用量的多少,另一方面也因自身体质的差异而表现出不同的症状。“但不管轻重,发病之初的黄金12小时都是最佳治疗时间”。

医生提醒,市民要谨慎食用野生蘑菇,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出现不适症状后,应当立即送医院就医。在等待救护期间,可以用手指、筷子等刺激病人咽喉部,帮助病人催吐。对于已经昏迷的病人,不能向其口内灌水,以防窒息。

四川在线泸州新闻热线:0830-3776680,微信:【发现泸州】,投稿QQ:115130544@qq.com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