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获创建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资格

2017-08-10 18:2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尚萱 曾佐然) “在今后为期两年的创建工作中,泸县将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制度设计研究、区域共建共享四个方面抓好创建工作,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8月9日,四川省第一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启动暨管理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泸县作为全省7个首批创建示范县创建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泸县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通过“建阵地、树品牌、夯机制”的系列工作举措,凭借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泸县农民演艺网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公共文化阵地免费开放、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打造等方面奠定的扎实基础,以评审环节第一名跻身首批示范县创建资格名单。

一个示范项目 引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品牌建设

2014年,“泸县农民演艺网”创建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泸县农民演艺中心聚集演艺团队140余支,演员近5000人,年演出近2万场次。

县文化部门整合全县演艺资源成立四川龙城农民演艺中心,构建“县有演艺中心、镇有演艺站、村有服务点”的农村演艺全覆盖工作网络。

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搭建起政府服务与文化惠民的桥梁,为构建全县“全覆盖、广受益”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两个基础网络筑牢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阵地建设

文化设施网络扎实。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投入4个亿,大力建设文化阵地。县文化馆为国家一级馆,县图书馆为国家二级馆。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社区)书屋实现全覆盖,配备流动图书车,图书借阅“一卡通”工程实现全县通借通还。广播“村村响”工程建成泸州市示范工程。

免费开放网络丰富。打造“县城有激情广场大家乐、镇有百姓乐坛、村有文化志愿者免费培训”免费开放网络,邀请20多位国家级专家到泸县培训指导,以流动服务为抓手,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开展流动服务,“流动博物馆”、“流动图书馆”、“流动文化馆”免费开放品牌深入人心。

三个活动品牌 激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活力建设

“112”农村文艺演出服务工程。围绕每年每个村购买两场公益性文艺演出,打造激情广场大家乐、百姓乐坛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围绕中国梦、群众路线、孝亲敬老、脱贫攻坚等时代主题,平均每年举办公共文化巡演、巡展超过200场次。

泸县农民演艺大舞台惠民演出。采取“政府补贴+市场运作”的方式,在县城社区推出泸县农民演艺大舞台“十团百场”惠民演出,在剧场推出“泸县农民演艺大舞台周末剧场”惠民演出,共演出100余场。

“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广场活动。依托泸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龙文化资源,推出《彩龙舞东方》、《龙腾盛世》、《龙城宋韵》等广场艺术精品,充分展示传统民俗文化载体进学校操场,进机关广场,形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的广场活动品牌,营造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公共文化建设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