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小视频出大招:“火苗计划”扶持视频达人

2017-08-22 18:47: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庞山岚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 “短视频也能像视频直播和微信图文一样接受用户的打赏了?是的。”

8月22日,火山小视频在四川省合江县三块石村举办发布会,宣布推出“火苗计划”,核心包括开通视频打赏功能和小视频达人培训计划。火山小视频产品负责人孙致表示,“火苗计划”是希望通过产品提供更多的变现通道和对创作者的培训,激励小视频涌现更多更好的优质内容。

有表达欲望更需要正向激励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智能手机的下沉,小视频正逐步成为一种全民表达工具。

今年以来,先是快手完成腾讯领投的新一轮融资,随后今日头条旗下15秒原创生活小视频社区火山小视频宣布拿出十亿元,现金补贴创作者。一时间,小视频俨然成为2017年最大的风口。

小视频的低使用门槛满足了普通人的表达需求,让他们能够自由地记录创作分享,但同时存在表达内容的质量不高,大量小视频内容缺乏消费价值的问题。

一方面,一些平台出现了以搏出位为目的的“吃死猪”、“嚼玻璃”等低俗猎奇内容,另一方面,一些小视频,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小视频由于拍摄能力的限制,往往被打上LOW的标签。

火山小视频发布会现场

火山小视频产品负责人孙致表示,“表达欲本身没有高下之分,但平台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从收入上,让腰部以上的创作者,依靠自己的才艺,获得体面的、有尊严的收入;从技能上,帮助、鼓励创作者更好的表达。”

打赏是希望打造小视频的创作生态

火山小视频这次推出的火苗计划核心包括两点——“视频打赏+培训计划”。

这是第一次有短视频平台主推打赏功能。孙致表示,开通打赏的初衷,是为了让创作者多一个变现通道。对于大量中长尾的创作者来说,仅仅依靠小视频拍摄形成规模而持久的现金收入,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直播和微商是目前仅有的两种变现方式,但不是所有人都擅长直播。而微商则因为假货横行而饱受诟病。”孙致说,“擅长唱歌的人,应该因为自己擅长唱歌就能获得收入。”

发布会现场

以火山小视频平台的用户李应霞为例。9年前,李应霞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如今她作为一名在都江堰啤酒长廊唱歌的歌手,每唱一首歌可以获得20元的收入。因为她的视频在火山小视频上能获得很多赞和鼓励的留言,一个视频获得的补贴时常相当于她唱一首歌的收入。开通打赏功能之后,李应霞能够从支持喜爱她的人那里获得更多物质上的支持。

孙致表示,此前个别产品也开通了视频打赏功能,但都是以直播为主,视频打赏只是直播打赏的延伸。火山的打赏系统则是希望能像公众号、头条号打赏那样,打造小视频打赏生态。

在此之前,火山小视频已经在尝试解决小视频生产者变现的难题。三个月前,火山小视频宣布推出十亿元补贴计划,用户上传的小视频,只要符合优质、原创标准,都将获得火力现金补贴(注:火力是火山小视频平台的评价系统, 每10火力约对应1元红包奖励)。火山的产品负责人孙致当时表示,市场上的UGC小视频产品缺乏良好的变现机制,补贴是火山对此做出的尝试。

发布会披露的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里火山小视频共发放了2.17亿元补贴。每个月有超过95%上传视频的用户获得补贴,有超过20000名作者在火山小视频月入过千元。有的用户甚至收入过万。

业界导师培训小视频拍摄秘技

此外,“火苗计划”还包括小视频达人培训计划。

培训计划包括,火山小视频将推出一个火苗人气榜,榜单将根据创作者获得的打赏多少排列,每一期榜单的前20将进入当期培训计划。此外,虽未进入前20但被官方认为具有潜质的创作者也会获得培训邀请。火山小视频将邀请短视频领域的资深创作者、制作人作为导师,为这些小视频创作者授课。

值得一提的是,火山小视频把火苗计划的发布会,选在了四川泸州三块石村的一位农村火山小视频用户家里。

孙致表示,契机源于月前收到了来自火山小视频用户金牛自己拍摄的一部短片。短片里讲述了金牛用火山小视频拍摄记录钓鱼、做饭、抓黄鳝等农村生活,积极向上的内容让火山团队非常感动。

“大家一致觉得这就是火苗计划所希望鼓励的内容,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更积极,更有意义,而不是充满猎奇内容的UGC产品。”孙致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