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四点半”课堂 让上千留守儿童有人管

2018-07-16 15:16: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下午放学铃一响,不少学生拿起书包就往外跑,并不是回家,而是赶去另一个“课堂”——泸州市泸县玉蟾街道在社区设立的“爱心课堂”,书法室、舞蹈排练室、多功能阅读室、绘画室、手工制作室、作业辅导室……每到下午放学,社区的留守儿童们就准时报到。

原来,这个“课堂”是泸县玉蟾街道针对留守儿童开办的“四点半课堂”。“我们作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放学放假照顾不了,艺术学校或培训机构学费又太贵。”许多家长表示,“四点半课堂”的开设,让孩子不再对着电视发呆,童年变得“有意思了”。

泸县玉蟾街道位于泸县县城所在地,是全县唯一街道。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家庭到县城买房,让孩子在县城学校就学。这部分孩子在留守儿童中占了很大比例。

针对父母外出打工,老人无法辅导孩子,孩子无人照管存有安全隐患的问题,泸县玉蟾街道积极探索“三社联动”工作法,先后在怡园、清平、康桥、清溪、祥和等社区开设“4点半课堂”。

“四点半课堂”不仅是家长的“放心课堂”,更是孩子的知识海洋。

在泸县玉蟾,“四点半课堂”不局限于书本知识,除了常规的作业辅导外,还打造有书法室、舞蹈排练室、多功能阅读室、绘画室、手工制作室等活动阵地,极大的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四点半课堂”的老师有的来自社区的退休教师、辖区单位的职工,也有社区干部等40余名志愿者。

2016年7月“4点半课堂”正式启动,以“悦尔童行·四位一体”留守儿童之家为主线,围绕“守护天使心灵之家”“彩虹桥儿童之家”“书香怡园乐学之家”“多彩怡园幸福之家”四个主题开展特色活动。如怡园社区除周一至周四开展课业辅导外,周五还集中开展如书法、绘画、读书会等多彩素质拓展课堂,另外舞蹈、歌曲、话剧、走秀等文艺培训。

截止目前,怡园社区服务留守儿童家庭210户,服务8000余人次。在怡园社区的带动下,玉蟾街道清平、康桥等5个社区相继开设了“4点半课堂”。

“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中,课外作业和假期作业得到老师们的辅导,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习成绩也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志愿者说,“课堂”不仅减少了家长承担到培训机构提升孩子能力的经费开支,还减少了家长对孩子在每天放学后没人照管的担忧,也减少了家长教育孩子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难度。

目前,全街道“4:30课堂”服务留守儿童及家庭1000余户,服务20000余人次。同时,“4:30课堂”还针对困难家庭及困境儿童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行动,将关爱送到家,满足留守儿童的“身”“心”“社”“邻”需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