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村民采笋被困深山20小时 警民联手助其返家

2018-09-27 16:0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杨安凤) “幸好遇上了好心的村民,不然我还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意外……”9月26日,泸州市叙永县黄坭镇三溪村村民赵怀全谈起自己采笋被困的经历仍心有余悸。

9月23日10时,赵怀全与同村村民童大英一同到分水镇的罗汉林(地名)采笋,两人进入竹林采笋分开后没多久,赵怀全便迷了路,几次试图走出林子均以失败告终。

“天快黑时,我越走越心慌,走哪条路都不对。”赵怀全在林子中转了几圈,没能找到回家的路。眼看天黑,赵怀全只得放弃寻找回家的路,他在林中找了个相对安全点的地方休息,决定第二天一早再找出口。

临近晚上,童大英发现赵怀全仍未回家,便向赵怀全的亲属反映了他可能迷路的情况,为避免赵怀全在山上发生意外,赵怀全的亲属组织6名邻居到山上寻找。经过几小时寻找,村民们找遍了赵怀全可能栖身的地方,但仍未发现其踪迹,村民们打电话向派出所报案求助。

接到救助电话后,当地派出所组织警力会同镇村干部,兵分三路寻找赵怀全的下落。凌晨2点多,仍未找到赵怀全下落。为避免搜寻人员夜间在山林中出现意外,黄坭镇干部决定撤回搜寻人员研究新的搜寻方案。

经过讨论,镇村干部决定第二天一早继续进山搜寻,与此同时,镇村干部将赵怀全上山迷路的消息向村民进行宣传,简单描述了赵怀全的体貌特征,请进山村民协助寻找并提供线索。

24日早上7时40分,一名上山采笋的村民碰到了一个约50岁的村民,经核实,该村民正是前一日迷路的赵怀全,村民立即与当地村干部邹纯强取得联系,邹纯强随即骑车前往将赵怀全接回家中。

由于20多个小时未吃东西,赵怀全有些虚弱,邹纯强立即为其准备食物,在确定其身体并无异样后,邹纯强将其送回了家。

当地民警和镇村干部提醒,进山采笋最好结伴而行,切不可深入危险区域,避免遇险被困事件的发生,此外,上山最好带上必备的手机、急救等物品,以便被困时能第一时间与外界取得联系并自己进行简单的急救,为获得救援争取时间。

延伸阅读

深山求生技巧

1.当你进入山区,如果你迷路了,首先你得保持冷静,确定自己的方位。寻找河流,沿着河流找小径,沿着小径找到大路,这样能最大可能找到文明世界。

2.在夜晚来临之前一定要搭好庇护所。因为庇护所作用非常大,比如保持体温,防雨,防止野兽。庇护所注意不要直接在地面休息,否则会使体温迅速降低。

3.夜晚最好能生一堆火,既能够保暖,烤制食物,又能驱逐野兽。

4.使用干枯松枝和云杉很适合钻木取火。用石头在木头上敲一个缺口,转动树枝擦出火花,有时候可以加入少量的细砂石增强摩擦。钻木取火不容易,必须要有充足心理准备,需要消耗大量体力和时间。很多时候需要尝试多次才会成功。(当然,如果有打火机就最好了)

5.切忌不要留下食物残渣或者动物内脏,以免气味将饥饿的野兽吸引过来,这样非常危险。最好是将其放入火中烧干净或者掩埋。

6.夜晚如果有野兽闯进营地,切忌不要出声,因为这会惊到野兽从而向你发动攻击。如果听到外面长时间没有动静,建议及时离开,因为野兽很可能会折返过来。当然需要注意的是,夜晚容易在山间迷路失足,同时也可能碰到野兽。

7.大自然有很多征兆预示天气。如果天上出现带状卷云,这通常是在低气压来临前形成。意味着一场雨将会来临。另外,下雨前声音会传的比较远,是因为大气中的湿气有放大声音的效果,这类似于在水中声音传播更快。

8.如果遇到比如狼或者灰熊之类的野兽的追踪,那么过河是最好的办法。当然要祈祷,河水较深。不然你就有大麻烦了。

9.在激流中只身漂流,必须善于利用水舌。当你向下游漂流,你会看到水舌在你前方,主要水流都会往水舌汇集。这个时候不要急,你必须利用好水舌,随波逐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