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一铁路工人被困井下 消防战士上演“生死营救”

2018-09-27 16:17: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林付丽) “铁血消防,救人于危难。”“向所有消防官兵致敬!”这几日,泸州市叙永县消防官兵舍身救人的感人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广大网友对消防官兵舍身救人的事迹深深感动,大家纷纷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转发他们的感人事迹或对他们的感人事迹进行评论点赞。

救援现场

“白蜡乡耳朵坪大桥附属工程3号抗滑桩发生事故,井下作业工人被井口高处不慎掉落的钢筋刺中,被困井底,情况危急,请求救援……”9月18日18时55分,叙永县消防中队的警铃突然响起,消防官兵的晚餐被紧急的报警电话打断,正在晚餐的消防官兵立刻放下碗筷冲入车库穿戴登车,消防官兵立即拉响警报出发,一场生死营救就此展开。

“被困人员为3人,喊话回应微弱……”救援车辆行至两河镇时,事故现场再次传来让人心急如焚的消息,消防官兵加速前进。

第一名伤者右小腿被钢筋刺穿

20时01分,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经询问和现场勘察:39米深的井内钢筋密布,约45根钢筋横七竖八地卡在约29米处,被困的3名工人在井下伤情不明。

情况紧急,必须立即下井。危急时刻,叙永县消防中队抢险班班长崔健和副班长胡宵主动请缨,携救援装备快速入井。

“伤者被落下的钢筋贯穿右小腿,意识尚清,但腿被4厘米粗的钢筋死死的固定住,周围钢筋密布,难以靠近……”20时37分,下井的两员消防战士传出消息,他们一边汇报,一边用专业救援工具剪断钢筋,狭小的救援间和随时可能出现的二次灾害威胁着消防战士和被困工人的安危,救援异常艰难。

医护人员给消防战士喂水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高度紧张的操作让消防战士的消防服很快湿透……22时40分,经消防战士两个多小时的奋战,第一名被困工人被救出。此时两名下井的消防战士已在低温下高强度作业达2小时20分钟。消防队长命令2人上井休整,换第二救援梯队下井。

“队长,我们又发现了一名伤者,他意识不清,呼吸微弱,情况危急!现在没有人比我们更清楚下面的情况,换人要时间,伤者拖不起!我们挺得住……”时间就是生命,两人很快投入对第二名伤者的救援。

为避免下井的消防战士出现意外,中队长孙俊华随即命令入伍10年的老兵邹艾携带装备下井协助救援。

19日0时40分,困住第二名工人的最后一根钢筋被锯断,消防战士揭力将第二名被困工人救出。此时,第二名被困工人已完全尚失意识,但幸运的是还有微弱的呼吸和心跳,他随即被送医。

“发现第三名伤者了……”对讲机内再次传出喊话。0时50分许,井下传出新的救援消息。经下井消防战士勘察,伤者位置接近井底,喊话已无人回应,三人小心地将周围钢筋一根根锯断,边营救边察看情况……

“队长,我不行了!”对讲机中突然传出的微弱喊话牵动着井上焦急等待的所有人员的心。此时首批下井的两名消防战士已在井下工作4个多小时,孙俊华立即命令邹艾将崔健、胡宵固定在升降装置,井口工作人员启动升降机,以最快速度将两人拉回地面。

凌晨1时12分,再次见到崔健、胡宵两人时,他们已脸色苍白,说不出话来。长时间的高强度作业和脱水导致两人的血管隐形,现场参与救援的医护人员已找不到血管输入葡萄糖,两人被立即送医。

经全力抢救,两名消防战士已恢复意识,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两人已转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治疗。

崔健和胡宵均表示,作为一名消防战士,救人于危难时刻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得知两名被困工人成功获救,两人都十分高兴。“大家都平安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我们的救人之举是每个消防人都会做的,不值得宣扬。”两名消防战士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