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村村建村史馆 留住美丽乡愁

2018-09-29 09:38: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付冬梅 曾佐然) 9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佑江区政协副主席黄兆明率队到泸县玉蟾街道龙桥社区考察农村集体发展工作。

村史记录改革历程

“泸县龙桥社区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中,引进公司发展乡村旅游,集体经济年收入约800多万元,村民得实惠,村集体经济得发展。”龙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本建介绍。龙桥社区是在原小马滩村、龙华村、赵岩村三个村部分组基础上成立的,开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娱乐、购物、文化演展于一体的全省领先、川南一流的乡村旅游型新农村综合体,成功创建为“中国美丽乡村”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我们找到了龙桥社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乡村变景区,村集体经济逐步养壮大的珍贵资料。”龙桥社区村史馆引起黄兆明一行的关注,发出惊叹,“小小村史馆见证了改革的变迁,留住了美丽乡愁。”

村史馆,村民的精神家园

“这只是泸县村史馆建设一个缩影。” 9月27日,在得胜镇大水坝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内热闹非凡。

“这几张漫画图片宝贵喔,它是张老辈在党的十六大时手绘的。《我心目中的新农村》绘制了当时老百姓心目中的新农村——村里有马路、有办公室、有灯光球场,有粮油基地、果蔬基地,有学校、医院。20多年过去了,我们村仿佛一直按照这张图片规划的一样在发展,现在基本实现了社社通户户通,党群服务中心、学校、医院修好了,产业也兴起来了……”村总支部书记李朝奎给村民们讲村史。

木犁木耙、蓑衣斗笠、箩筐簸箕、缝纫机收音机、黑白电视机……一件件陈旧的生产生活用具承载着乡土记忆,墙壁展板上村情简介、历史沿革、历任村干部、大事记、基础设施、农业生产、文化生活、法治建设、民居发展、光辉历程的资料和图片,记录着大水坝村人的昨天和今天。

“留住历史、留住乡愁,是干部群众共同的心愿。”得胜镇党委副书记陈建林说,大水坝村因港城大道建设征地搬迁建设了莲花新村,大家住进了新居,生产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大家逐步走上小康。对此,乡愁成了广大村民的共同牵挂。

得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村史馆建设,镇村干部入户走访老村民,寻找查阅本村村史书籍,走访德高望重的老人,了解村情村史,搜集编写本村家风家训、致富故事。同时,向村民公开征集村史馆所需要的本村文化、教育、历史等方面的展品。

“大家积极参与,纷纷把自家的木盆、木瓢、木勺、收音机等陈年古董拿来村史室展览。”60岁的刘定权说,他就捐献了纺车。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得胜花灯为主要特色的大水坝村史馆顺利建成。他们有时间就来走一走看一看,对后辈也是一个好的教育素材。

“每次回来,我都会到村史馆看看,那里承载了儿时许多回忆。看着家乡一天天的变好,在外闯荡了这么些年,我想是时候回到家乡干些什么了……”外出务工人员王宇明高兴的说。

村村建成各具特色的村史馆

“村史馆建设是乡村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泸县以传承和保护优秀历史文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重点,通过深入挖掘村情村史,充分展现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独特底蕴,留住乡音、乡愁,延续乡村历史文脉。”泸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刘静十分看重村史馆的作用。

·

泸县从2016年开始开展村史馆建设工作,县委组织部牵头统一编印《村史》样册,要求各村党组织牵头,结合“村情村史”主题院坝会、“我记忆中的家乡”专题组织生活,积极宣传动员,发动群众挖掘整理本村的村情村史。明确《村史》要从历史沿革、大事记、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基础设施改善、民风民俗、社会事业、荣誉榜、先锋榜9个篇章分类编印,从政治、经济、文化、历史不同角度、图文并茂地描绘本村奋斗历程与光荣成果。全县共收集整理中国小水电之父税西恒、抗美援朝老兵彭树林,建国前老党员何树荣等先进人物、名人志士事迹60余篇,编印《身边人身边事》、《龙城好家风》、《家乡故事汇》2000余册,编撰《村史》251册。

泸县村史馆建设作为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富有朝气的村情村史馆。要求展馆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通过充分利用村史馆墙体和空间面积,集中展现爱国爱家、勤劳致富等人物故事文史资料、图片及影像资料,各历史阶段的生活物品、农具,再现农村变迁历程、优秀乡村文化。全县共投入1600万元,深入挖掘各村的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建成得胜镇大水坝非遗花灯、玉蟾街道小马滩村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兆雅镇石龙村红色革命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村史馆251个。

“村史馆建好后,成了群众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传统的生产、生活用具,民俗文化都是村民心中的自豪与骄傲。”刘静说,村史馆是传递积极、健康、向上正能量的重要场所,吸引了不少人来游览参观,成为大家挥之不去的乡愁。

泸县组建一支由优秀党员、威望高的村干部、乡贤组成的村史讲解员队伍,以“农民夜校”、群众院坝会为载体,在“七一”、春节、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我的家乡就是美”集中宣讲活动,编排乡土文化节目,结合“四礼新风进万家”移风易俗活动,到各镇村巡回演出,让党员群众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支持家乡、振兴家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