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非遗”纸伞画国旗 喜迎国庆节

2018-09-29 16:14: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刘杨光) “我们的国旗长宽比例为3:2,左上方有五颗黄色五角星,四颗小星环拱在一颗大星的右面,并各有一个角尖正对大星的中心点……”9月28日,泸州市纳溪区新乐小学的美术教师吴冬梅一边指导学生在油纸伞上画国旗,一边给学生讲国旗知识,迎接国庆节的到来。

学生在纸伞上绘国旗

在祖国69岁生日来临之际,该校组织学生开展“画国旗•迎国庆”主题教育活动。泸州油纸伞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楠竹做骨,骨正骨直,寓意深远。孩子们通过在油纸伞上画国旗、画少数民族服饰、画祖国大好河山,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共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

学生在油纸伞上绘国旗、天安门

在老师的指点下,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调色、勾线、上色,每一笔都格外仔细认真。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描绘出了一幅幅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精美作品,表达自己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福。

“油纸伞历史悠久,我们泸州的油纸伞特别出名,在油纸伞上画国旗,是希望我们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会更幸福,我画的每一笔都饱含着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该校学生解宇纯一边画一边告诉身边的同学何艳。

老师指导学生在油纸伞上手绘山水画

据悉,为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国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祖国69岁生日到来之际,纳溪区6万多名中小学生以“向国旗敬礼•为祖国点赞”为主题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线上向国旗敬礼、写祝福增强爱国意识;线下开展手抄报比赛、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祖国生日献礼,培养学生爱国主义、家国情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