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物业业主齐发力 小区停车不再难

2018-10-11 15:51: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姚艾青) 走进初秋的龙马潭区红星街道糖酒公司小区,阵阵花香扑面而来,花园里栽种的桂花、秋菊等竞相开放,成为小区一道亮丽风景。花园旁边的空地上,一个个规划整齐的停车位错落有致地分立花园周围,进进出出的车辆畅通无阻,各种温馨的“请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提示牌随处可见。

糖酒小区停车一角

停车难小区堵 影响邻里感情

“现在我们小区每户都有一个停车位,早晚回来都不担心停车问题,消防通道也非常通畅!”刚下班回家的小区业主吴天福骄傲地对说。

“以前我们小区长期就一个‘堵’!”谈起小区停车位改造前的情景,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艾中书老人还记忆犹新。艾中书介绍,糖酒小区建成于2002年,有六个单元楼、140户居民,因为停车未规范,到处都是车,消防通道也停满了。进进出出的车辆你堵我,我堵你,谁都不愿让谁,出不去,也进不来,喇叭声不断,争吵声不停,既扰乱了大家的休息,又影响了邻里之间的感情。

整合小区资源 合理规划车位

“重新整合小区资源,因地制宜地划分停车位,保障每一个家庭都有一个停车位。”面对存在的种种问题,小区物业与业主委员会思考着如何改变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有了改造方案,就开始着手准备。”艾中书说,开始行动,才知道问题有多难!有几个车的的家庭不想进行“改革”,这会让多出的车辆无处停放,或要通过租车位的方式停放,增加了经济负担;扩宽停车位,将会拆除部分绿化带,小区底楼住户们也会反对;没有车子的家庭更不愿意出车位打造的前期费用……一开始,工作就遇到重重阻力。

面对困难,艾中书等人没有退缩。打报告向上争取支持、召开30余次业主委员会和3次业主大会、通过熟人亲戚做持反对意见住户的思想工作等,最终,小区以少数服从多数为宗旨,停车位改造基本达成共识。即每户出资2400元进行车位改造,各住户对所获得的车位有使用权和出租权,物业将对每户每月收取10元费用,用于门禁系统的电费和车位的维修费。

共识一达成,就开始行动。招投标引进专业公司对小区停车位进行规范化改造起,通过扩宽绿化带、充分利用各单元楼房前屋后的空地划车位、留足消防通道等。2015年底,小区的停车位得到有效规范地改造,业主们通过“抓阄”的方式将140个车位进行了合理分配,各家都分到了自家楼栋旁边的车位,彻底改变了小区乱停乱放、不合理规范的局面。

停车不再难 小区管理规范

“现在许多住户都理解了我们当初的决定,那些没有车的住户通过出租车位,一年就找回了车位打造所交的费用!”艾中书说。

“现在小区的管理非常规范,门禁系统刷卡通行,各家车子入各家车位,消防通道随时畅通,垃圾分类有序进行。我们管理也不费力,这都要感谢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各业主的支持。”家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丁元静说。

“这个小区的房子因为每户都有对应的停车位,相对好卖,也好出租些。”一旁的子轩地产门店经理陈果正带着买主进糖酒小区看房子,即将完成一个订单。

“下一步,我们还将召开业主大会,商议小区环境的提升改造问题,准备为每一处停车位统一订制顶棚,并修缮花园,再栽种一些花草,把我们的小区打造得更美!” 艾中书老人眼中充满了自信与希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