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特邀6人抢答题  让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深入民心

2018-10-12 14:47: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10月11日,四川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在泸州召开。当日下午,会场外设立透明直播间,以“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围绕“知识产权,尤其是酒类知识产权的保护”进行解答交流,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知识产权的相关法律知识。

直播现场

直播现场现场还邀请了6名选手角逐大奖,这6名选手是通过网络知识竞赛的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他们分为三组进行比赛,以抢答的方式进行答题。

“泸州老窖”不仅是酒酿的好,知识产权保护做的也很好。“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总经理熊开刚给现场听众们分享了泸州老窖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经验。他说:“泸州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打击制贩名优酒保护工作办公室”,派驻了20余名专业工商、公安人员帮助名优酒企开展打假工作。同时,“泸州老窖”组建了一支70余人的专业打假队伍,分布在全国各地协助公安、行政执法部门开展打假维权工作。且已在全国构建60家合作律师事务所,合作律师超150余人,维权网络覆盖全国27个省市。在全国行政执法机关、司法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泸州老窖构建了覆盖全国的“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

主持人向参赛者介绍比赛规则

四川仙潭酒业集团董事长助理、品牌总监魏旭东作为嘉宾也来到了直播间现场向大家介绍了仙潭酒业集团知识产权工作概况。魏旭东说:“四川古蔺仙潭酒厂作为国内最大的酱香型白酒,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规模以上大型企业之一,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主要涉及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假冒专利、侵犯著作权、销售侵权复制品、侵犯商业秘密等犯罪行为;制售伪劣商品犯罪主要涉及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假冒产品,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产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产品,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产品,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产品,等犯罪行为。”

据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长张朝云介绍,近年来,泸州法院始终坚持在将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与推进泸州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与保护泸州市名优酒知识产权结合起来。两级法院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作用,2016年至2018年9月,全市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62件,结案428件,结案率为92.6%,涉案标的额8280余万元。强化对泸酒、川酒等传统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审理的刑事案件中,其中涉酒的假冒注册商标罪案、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罪案65件,占85.5%;审理的民事案件中,其中涉酒的侵权纠纷案件287件,占80.1%。加大商标民事侵权的惩罚力度,对生产性企业侵害知名企业商标权,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或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