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在粤“励志哥”:希望用一技之长帮助家乡发展

2018-10-17 15:1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魏杰 实习记者 周梦颖) “你是四川的记者?说句四川话听听嘛,我在广东呆了几十年还是不会说广东话,但是说起四川话还是很顺溜,就连普通话都带有四川口音。”程祖彬在接受了四川日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程祖彬是泸州众多在粤农民工里的一员。10月16日上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考察期间,举行川籍农民工座谈会(点击查看:四川在广州召开川籍农民工座谈会)。在座谈会上,5名在粤的农民工代表作了发言(点击查看:面对家乡来的党政代表团,川籍农民工讲了哪些期盼 泸州“励志哥”和“奋斗姐”给省委书记说了啥?),程祖彬就是其中之一。

“我生长在农村,全家人仅靠种地维持生活。”谈起小时候,程祖彬的印象是“种地”,高中毕业后,程祖彬想用知识摆脱贫困,走出山村的梦想更加强烈,一直到1994年外出务工,这种想法从来不曾改变过。“我努力坚持每天下班后读书2小时,从2005到2012年,8年的384个周末,我都是在各类专业培训机构里度过的,冬天很冷的时候我在被子里开手电筒看书学习。”程祖彬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坚持不懈的刻苦学习,使程祖彬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组长、主管,到“大城工匠”;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程祖彬说这得益于伟大的时代、党的好政策、国家的大发展,得益于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给了他无穷的信仰力量,激励他不断成长进步。

对于16日在广东召开的川籍农民工座谈会,程祖彬倍感亲切与自豪。

谈到家乡农民工的问题,程祖彬心切的说“农民工有资金有能力可以回乡创新创业,希望能用他们的一技之长在家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希望自己不管在广东还是四川都可以给外来农民工更多的帮助。不论在哪里,都希望企业能带动农民工回乡就业。”

程祖彬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叶落归根的想法也越强烈。我希望出来久一点的农民工都有一技之长,希望家乡政府吸引更多企业家回乡发展,让有技术的农民工回家也能找到岗位就业,既不荒废学到的技术,也能继续挣钱不给小孩添麻烦。希望多组织川籍农民工的文体交流活动,家乡政府多来看望慰问,多提供老乡之间相互沟通学习的机会。”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回家发展的打算,程祖彬沉默了一会儿,犹豫的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最牵挂的父母在家,能回来肯定最好,但孩子在自己的身边读书,不是说回来就可以回来的……”

“世界再大,根在泸州。广东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四川有家乡的味道,不管在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是四川泸州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