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在粤“励志哥”和“奋斗姐”心系家乡 他们想……

2018-10-17 18:10: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举行川籍农民工座谈会,5名农民工代表2名是泸州人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周梦颖) 10月16日上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考察期间,举行川籍农民工座谈会。在座谈会上,5名在粤的农民工代表作了发言,其中有秦小青和程祖彬来自泸州。他们都有哪些艰苦奋斗的经历?取得了怎样的成绩?他们对家乡、对未来又有着怎样的期许?16日下午,四川日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两位远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代表。

赴粤打工11年,从“打工妹”蜕变成“奋斗姐”

“从小我们家就很穷,爸爸在广东工地上打工,妈妈在厂里挣钱。从小我就暗下决心,快快长大挣钱,让爸爸妈妈过上好日子,让弟弟妹妹能上学。”秦小青2007年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大专毕业后,放弃了继续升学的机会,通过劳动派遣到广东打工,时至今日已有11年。

11年里,她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一步一步奋斗到部门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从月薪不到1500元,到现在的月薪万元。“特别是我2011年担任运输部主管后,排查化解各种矛盾,对业务进行重组优化,在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业务收入增加了数倍。”11年打工经历让秦小青学会了做人真诚、做事认真、勤于思考、独立果断,堪称新时代的“奋斗姐”。

关心家乡发展 希望有更多培训机会

秦小青2007年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大专毕业后,放弃了继续升学的机会,通过劳动派遣到广东打工,时至今日已有11年。11年里,她从一名普通的业务员,一步一步奋斗到部门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从月薪不到1500元,到现在的月薪万元。“特别是我2011年担任运输部主管后,排查化解各种矛盾,对业务进行重组优化,在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业务收入增加了数倍。”11年打工经历让秦小青学会了做人真诚、做事认真、勤于思考、独立果断,堪称新时代的“奋斗姐”。

过硬的业务能力,使她被评为公司十大先进人物、集团年度先进人物。另外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州市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等殊荣。

经过11年的奋斗,秦小青从“打工妹”蜕变成“奋斗姐”。然而秦小青觉得自己学到了新技能还不够,她在努力学习的同时还时刻关心着家乡的发展。10月16日下午,四川日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电话采访了这位远在广东打工的“奋斗姐”。

秦小青说:“看到广州工会搞培训,我就想‘要是咱们也有这样免费的培训就好了’;看到江浙一带规模化发展种植业,我就想‘要是家乡政府也有这样的政策,帮助农民集体致富该多好’……”

提起对家乡、对未来的期许,秦小青说她希望包括她在内的广东务工的乡亲们,能得到更多的免费培训机会,特别是物流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掌握更多、更深的科技管理知识,在日益竞争的物流行业升级换代中大显身手,拔得头筹。

说起“回家”,秦小青几度哽咽。10年前回家她只能买最便宜的火车票,再转几次大巴车才能回家,需要花费三四天时间。“现在不一样,高速公路一两天就能回泸州,机场航线开通了一下就能飞回家。”说起家乡的变化,记者感受到远在千里之前的她眉飞色舞。

“要是有机会,我当然想回家乡啊!”对于“回家”这一想法,秦小青心里有一笔明白帐,“不能稀里糊涂就回,要是有好的契机,我立马就回。我要的‘契机’是指有政府牵头创业了,有好的惠民政策等,而不是回来自己瞎干。”

打手电筒看书学习 用知识脱贫

“你是四川的记者?说句四川话听听嘛,我在广东呆了几十年还是不会说广东话,但是说起四川话还是很顺溜,就连普通话都带有四川口音。”程祖彬在接受了采访时说。

“我生长在农村,全家人仅靠种地维持生活。”谈起小时候,程祖彬的印象是“种地”,高中毕业后,程祖彬想用知识摆脱贫困,走出山村的梦想更加强烈,一直到1994年外出务工,这种想法从来不曾改变过。“我努力坚持每天下班后读书2小时,从2005到2012年,8年的384个周末,我都是在各类专业培训机构里度过的,冬天很冷的时候我在被子里开手电筒看书学习。”程祖彬说。

“磨刀不误砍柴工”,坚持不懈的刻苦学习,使程祖彬从普通工人成长为组长、主管,到“大城工匠”;从一名普通党员成长为全国劳模、党的十九大代表,程祖彬说这得益于伟大的时代、党的好政策、国家的大发展,得益于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给了他无穷的信仰力量,激励他不断成长进步。

关心农民工发展 希望用一技之长助家乡发展

对于16日在广东召开的川籍农民工座谈会,程祖彬倍感亲切与自豪。

谈到家乡农民工的问题,程祖彬心切的说“农民工有资金有能力可以回乡创新创业,希望能用他们的一技之长在家乡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同时希望自己不管在广东还是四川都可以给外来农民工更多的帮助。不论在哪里,都希望企业能带动农民工回乡就业。”

程祖彬说:“随着年龄越来越大,叶落归根的想法也越强烈。我希望出来久一点的农民工都有一技之长,希望家乡政府吸引更多企业家回乡发展,让有技术的农民工回家也能找到岗位就业,既不荒废学到的技术,也能继续挣钱不给小孩添麻烦。希望多组织川籍农民工的文体交流活动,家乡政府多来看望慰问,多提供老乡之间相互沟通学习的机会。”

当记者问到有没有回家发展的打算,程祖彬沉默了一会儿,犹豫的说“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最牵挂的父母在家,能回来肯定最好,但孩子在自己的身边读书,不是说回来就可以回来的……”

“世界再大,根在泸州。广东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城市,四川有家乡的味道,不管在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是四川泸州人。”

相关报道:

四川在广州召开川籍农民工座谈会

面对家乡来的党政代表团,川籍农民工讲了哪些期盼

泸州“励志哥”和“奋斗姐”给省委书记说了啥?

泸州在粤“奋斗姐”:关心家乡发展 希望有更多培训机会

泸州在粤“励志哥”:希望用一技之长帮助家乡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