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临港片区承接第二批109项省级管理下放事项

2018-10-18 17:57: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实习记者 周梦颖) 10月18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以下简称“川南临港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二批省级事项承接暨工商登记确认制改革情况。会议由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高主持,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勇、市工商局审批科科长梁志奇等参与。

109项省级管理下放事项 方便群众和企业就近办、马上办

9月,川南临港片区承接第二批109项省级管理下放事项,涉及5个类别、17个行业。其中,行政许可下放29项、委托22项,行政处罚下放51项,行政检查下放1项,他行政权力下放2项、委托3项,公共服务事项委托1项。下放事项从10月8日起生效,由川南临港片区实施;委托事项由省级有关部门(单位)与接权承接主体签订行政委托书后实施,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方便人民群众和企业就近办、马上办。

发布会上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高表示,第二批109项省级管理下方事项中,直接涉及群众和企业办理事项共57项,主要为行政许可事项。群众和企业办理相关业务有两种途径:一是登陆龙马潭区网上办事大厅或者四川省政务服务网,查询相关事项的办事指南,在网上递交申请;二是拨打电话3651999咨询办理条件,或者亲自到川南临港片区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咨询办理。

编制标准化办事服务指南 创新“工商登记确认制”

为确保新下放事项承接有序、监管有力,川南临港片区已对新下放事项中的51项编制了标准化办事服务指南。针对每个承接事项,都将制定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并将其纳入事中事后监管平台,接受社会和监管部门共同监督。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新成果,川南临港片区将探索试行的“工商登记确认制”,确认登记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无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

“工商登记确认制” 在没有颠覆原有的工商登记制度基本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合理设置了工商登记事项,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市场主体在名称、住所、经营范围等登记事项上的准入门槛,简化了审查登记程序,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降低了商事登记成本,适用在川南临港片区19.99平方公里范围内,除有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之外的工商登记。

市工商局审批科科长梁志奇在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工商登记确认’是指申请人向登记机关提出工商登记(含设立、变更、注销)的申请行为并提交全部登记信息,经登记机关形式审查,对提交信息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依法予以确认并对外公示的具体行政行为。其中,属于工商设立登记行为的,同时确认其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颁发《营业执照》并对外公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