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企业“注销难” 泸州22种涉企证照“一笔勾销”

2018-11-16 17:5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首创试行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登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周梦颖) “22项涉企证照可以自主申请联合简易注销,企业退出市场主体时间将压缩一半。”龙马潭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周志强介绍,从11月16日开始,四川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全面试行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登记。

“企业只需要填写一套申请书,提交一套材料,跑一次窗口,就能完成其市场主体资格和准营资格的整体退出。”周志强说。而在这之前,企业有多少个证照,就要跑多少次窗口,并且要进行多次注销登记。试行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登记之后,企业就只需要跑一次窗口,大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目前,在企业工商登记简易注销的基础上,已整合涉及工商、食药监、粮食、卫计、文体广、民政、人社、教育、财政等部门22种涉企证照,对符合简易注销条件的企业,自主选择申请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实现市场主体整体退出,进一步减少企业办事跑路次数,降低办事制度成本。

据介绍,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登记拓展了适用范围,申请注销登记前“无失信记录”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申请办理注销登记,可以选择简易注销登记程序。

值得注意的是,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前,公司申请简易注销前需对外公告45天,改革后至少压缩一半。另外,企业选择申请联合简易注销时,只需提交《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登记申请书》和证照原件,不再提交清算报告、清税证明等材料。

如何确保涉企证照联合简易注销登记无漏洞实施呢?企业在简易注销登记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登记机关可以依法做出撤销登记,将该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有关利害关系人也可以通过民事诉讼,向投资人主张其相应民事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