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古蔺县:浙川扶贫协作 让贫困户最大受益

2018-11-26 10:52: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朱启丹) 目前,古蔺县东新镇万亩猕猴桃基地即将全面建成,标志着古蔺向特色产业发展“四化”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浙川扶贫协作,让贫困户最大受益

东新镇猕猴桃从2014年开始发展,至今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是古蔺县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3000万元中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这个以“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品牌化引领、市场化运作”的扶贫项目,共投入建设资金850万。

东新猕猴桃基地(康宁 摄)

扶贫资金落地开花,助3千多人增收

“近年来,我们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省每年向古蔺投入帮扶资金3000万元,重点支持古蔺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和带动就业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近日,古蔺县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古蔺县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除了在东新镇猕猴桃种植扶贫产业园投入850万以外,还在二郎肉牛养殖扶贫产业园投入300万元、马嘶苗族乡生态绿茶加工扶贫产业园投入300万元、白泥乡种养循环扶贫产业园投入300万元、丹桂镇正丰村种养殖扶贫产业园投入300万元、大村镇葡萄种植扶贫产业园投入300万元、以及2个劳务协作项目投入100万元……

截至目前,按照项目进度,已完成投资2177万元。预计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带动全县贫困人口3430人增收。

今年以来,衢州市常山县与古蔺本着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深挖古蔺当地特色资源,开展资产增值性投资和技术输入、智慧输送等,精准施策、密切协作,让当地的特色种养产业进村进户,将有限的帮扶资金向深度贫困乡(镇)、村倾斜,用于脱贫攻坚的“刀刃”上,把扶贫协作项目安排实施到村、落实到户,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此外,古蔺以重点项目建设的要求加快各个项目建设进度,狠抓工程质量,通过“造血式”扶贫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惠及贫困村和贫困人口。

产业园建成投效,年产值可达3千万元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在古蔺县丹桂镇正丰猕猴桃、甜柿种植产业园里,打桩拉线、土地整理、车来人往……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正丰村种养殖产业扶贫园 (黄钰摄)

种植产业园是古蔺县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之一,已投入300万元资金分别种植了400亩猕猴桃和200亩甜柿。

据丹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实施按照种植示范、农旅结合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模式,一期打造种养生态循环示范产业园,种植猕猴桃1千亩,甜柿1千亩;养牛400头,养羊2000头。二期在种养业态布局形成基础之上,依托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招引融资打造集农事体验、采摘观光、溶洞探险、休闲避暑于一体,农旅融合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坚持“大园区、小业主”的理念,采取“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多元利益链结投资机制,带动大户、其他投资者及其贫困户。

园区建起来,带来的好处还有很多。现在平均每天有40名农户在园区内务工,其中以贫困户为主。每名务工者平均每天能拿到120元的工资,有的贫困户月工资可超4000元。园区全面建成以后,预计可解决全镇150人的就业问题。园区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千万元以上。

同时,园区收益将遵循“贫困户优先、股权量化、责任风险共担、公开透明分红”的原则,按比例量化分红,届时,群众通过园区务工和年终利益分红,可实现全镇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贫困户务工家庭户均增收3万元以上,其中红卡贫困户实现户户有分红,确保超过脱贫标准。

建立“古蔺之家”,就业脱贫有保障

近日,古蔺县第三批赴常山务工人员启程,此次输送到浙江省常山县的务工人员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5人。

古蔺赴常山务工人员欢送仪式(张深远 摄)

自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古蔺县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100万,与常山县协作共同组织开展劳动专项能力培训20期,培训贫困户1205人,组织劳务招聘会13次,提供岗位1800个。为了确保古蔺籍务工人员在常山稳定就业,常山、古蔺两县建立两地劳务协作长效机制,并在常山县建立“古蔺之家”,保障贫困户稳定就业、增收。

此外,古蔺县还组织贫困人口到省外就业106人,省内转移就业405人,输送到泸州高新区5075人,入职1538人,稳岗494人。组织古蔺职高55名贫困毕业学生到省外就业。

为了让贫困群众实现长期收益、获得稳定增收,古蔺重点依托“4+5”农业特色产业,即甜橙、猕猴桃、肉牛、丫杈猪“四大农业特色产业”,高粱、烤烟、中药材、茶叶、土鸡“五大传统优势农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大力建设脱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全方保障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就近就业。

目前,全县已建成脱贫产业园123个,覆盖贫困村69个、非贫困村32个,带动80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在建脱贫产业园93个,覆盖贫困村47个、非贫困村21个,预计带动60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已建成扶贫车间24个、吸纳2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在建扶贫车间27个、预计吸纳3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

到2019年,古蔺县将确保每个贫困村、每个聚居点均至少有1个以上脱贫产业园或扶贫车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