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泸州这家医院11小时将五人断指再植成功

2018-11-27 14:50: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汪建英 张小玉) 11月24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院陆续接到五名患者不同程度的断指,经过该院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的奋力抢救,11个小时内,五人断指均再植成功。

“医生,医生,快点救救他……” 11月24日16:00,33岁的杜先生带着受伤的手指来到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声称被机器切断手指;19:00,46岁的陈先生因为使用电锯时,不小心切断右手食指,被家人送到了骨伤科; 22:00,骨伤科医护人员再次接收了一位因石头砸伤导致拇指毁损离断的患者;24日23:00,25日凌晨1:00,急诊科向骨伤科转入了两位分别因柜子挤压、柴刀误伤造成断指的小孩。

从24日16:00到25日凌晨1:00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伤科就收到五名不同程度的断指的患者,骨伤科主任邹永根迅速安排了五个断指小组分别进行手术。

治疗:连夜奋战11小时 断指均成功再植

断指能不能接活,缝合血管很重要。手指血管细如发丝,手指离断再植是手外科创伤领域较复杂的手术之一。由于再植手指内的血管、神经细得像头发丝一样,医生手术时需在显微镜下进行。

清创、肌腱续接、桥接血管……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 每个小组的医护人员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五名患者的断指均再植成功,而最后一台手术结束时已是25日凌晨3:00。

听到医生说断指再植成功后,两位小孩的家长喜极而泣,激动地说道:你们技术太好了,保住了我家小孩的手指,谢谢你们。

提醒:断指再植最佳时间为伤后6小时内

“断指再植最佳时间为伤后6小时内,手术时间越晚,再植成活几率越低。”邹永根教授说,好在这五名患者送医比较及时,断指保存完善,五个完全离断的手指均再植成功。但术后一到两周属于高风险期,需卧床休息,继续观察治疗。

断指均再植成功,但也有人因手指保存不当,导致终身残疾,以下四点一定谨记:

1.千万不能用盐水或酒精等浸泡。用盐水或酒精等会使细胞组织变性,手术成活率相对低。

2.断指保存温度为4℃左右。经冷藏保存可以降低组织的新陈代谢,减慢组织变性,为断指再植创造条件。但冷藏不是越冷越好,温度太低,断下的肢体也容易被冻坏。

3.当伤员离医院较近时,所在单位卫生人员应对伤口做简单加压包扎,把离断肢体、手指等用纱布或清洁敷料包扎起来,并随伤员一起送到医院。医务人员做好清创消毒后,在手术前要用无菌纱布包好断指,把它放到4℃冰箱冷藏,若为多指离断则应做好标记分别包好,如没有冰箱可用无孔塑料袋装好放到冰筒内冷藏。

4.转运伤员到外地手术时,需把断指用8至10层无菌纱布包好,放到无孔塑料袋中,扎紧口后放在冰筒中,在袋外放一些冰块,没有冰块放一些冰糕或雪糕也可以。

骨伤科(矫形·儿骨·手外组)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是川南手外科中心,硕士研究生培养科室。科室现有医护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主治医师7人,博士3人。

科室主要对各种脊柱及骨关节畸形,小儿骨伤骨病,手足创伤、断肢、断指再植,手指再造,周围血管神经损伤,组织缺损修复重建等疾病进行诊疗。科室擅长各类各型脊柱侧弯及后凸畸形矫形,各类肩、髋、膝、踝及指间关节置换,小儿先髋及马蹄内翻畸形矫形,各类各型儿童骨折,手部二期功能重建、断耳及阴茎再植再造,各类皮瓣修复等。常规开展各节段脊柱骨折、脊髓损伤、颈(腰)椎间盘突出症、股骨头坏死、骨盆骨折、四肢骨折等各种脊柱关节疾病及骨科常见疾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