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变废为宝 枇杷花巧手生“金”

2018-11-27 18:07: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廖胜春 牟莎) 11月26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银罗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当地村民正在忙着对刚采摘的枇杷花进行分摘、摊凉、烘制,赶制“枇杷花茶”。

工人在摊凉“枇杷花茶”

推进产业扶贫中,纳溪区依托万亩枇杷基地,不断延伸枇杷产业链,利用枇杷疏花时疏掉的花蕾,通过分蕾、杀青、摊凉等近10道工序,制作成“枇杷花茶”,变废为宝,让一季枇杷换来两次收入。据《本草纲目》记载,枇杷花具有“止渴下气、利肺、止吐逆、去焦热、润五脏”以及“治头风、鼻涕清涕”等功效。用枇杷花泡水,具有润喉润肺、清火解热和治头痛伤风等功能,对肺部疾病、清热解毒及呼吸道有极好功效作用,因此枇杷花茶深受消费者喜爱。

村民在分摘筛选枇杷花蕾

眼下,正是枇杷开花时节,据悉,天仙镇银罗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抓住商机,收购村民枇杷疏花管理疏掉的花蕾,然后进行加工制成枇杷花茶,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帮助村民增收。据悉,银罗村今年可采制枇杷花茶800余斤,产值达50余万元,带动附近20多个村民人均收入劳务费2000多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