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俗文化 泸州叙永“划拳”争霸赛寻找新拳王

2018-11-29 10:0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苏忠国 熊燕春) “四季财、五魁首、六六顺……”近日,天池拳王争霸赛在叙永县天池镇凤江村桐梓湾山庄举行,来自当地叙永、江门、水尾、观兴、兴隆、合乐等乡镇的17支代表队参与新拳王的角逐,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近千名群众参加。

比赛现场(魏廷华 摄)

经过淘汰赛、循环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水尾镇的代表队摘得桂冠,成了天池镇的新“拳王”,亚军、季军分别由天池镇小学代表队和天池镇政府代表队获得。

划拳又叫豁拳、猜枚、猜拳、拇战,是中国民间饮酒时一种助兴取乐的游戏,起源于汉代,现在民间流传较广的以猜拳为主。即饮酒时两人同时伸出手指并各说一个数, 谁说的数目跟双方所伸手指的总数相符,谁就算赢,输的人喝酒。

比赛现场(魏廷华 摄)

天池镇镇长郑远成表示,“划拳”是眼、耳、心、口、手在大脑的高度协调配合指令下的智力竞技活动,在叙永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极具地域文化特色,举办“拳王”争霸赛,旨在依靠群众传统竞技方式搭建酒文化专属赛事平台,彰显泸州酒文化深刻内涵,提升泸州酒文化国际品牌,挖掘中国酒文化历史遗产,保护及传承历史悠久的“行酒令”民俗文化。由于这项活动老少皆宜,男女均可,雅俗共赏,深受群众喜爱。截至目前,天池镇的民间“划拳”争霸赛已连续举办7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