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绘出“绿色产业基地、秀美人文纳溪”  

2018-12-06 10:25: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蔡惠兰) 11月5日上午,泸州市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将改革进行到底”纳溪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回顾纳溪砥砺奋进之路,充分展示纳溪区近年来创造的一个个奇迹,所取得的巨大变化。

发布会上,纳溪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宗炜作主题新闻发布,纳溪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程少华,纳溪区副区长马德凤,纳溪区副区长李明,纳溪区副区长肖科就纳溪区全域旅游发展、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和城乡环境品质提升、纳溪区教育、民政、卫生等社会民生事业以及经济建设、产业发展和园区平台搭建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改革开放40年来,纳溪的经济总量大幅增长,地区生产总值(GDP)今年预计实现157.5亿元(预计指标,下同),是1978年的160倍,年均增长13.5%。40年来,纳溪财政收入显著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6亿元,是1978年的157倍,年均增长13.5%。40年来,纳溪人民收入水平持续增长,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278元、16604元,是1978年的134倍和151倍,年均增长分别达13%、13.4%。40年来,纳溪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比重由1978年的39.4:38.4:22.2,调整到今天的14.8:53.64:31.56,产业结构得到不断优化。

纳溪围绕泸州“双两百”城市建设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城镇”发展之路。纳溪新城建设扩面提质,全区建成区面积(预计年底)扩至25.4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20.18万人。镇域经济不断壮大,镇级财政收入均突破1000万元。

改革开放40年来,纳溪区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优势产业纵深发展,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智能环保高新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和园区建设方面取得了质的突破。仅今年,预计实现全区新签约市外投资项目120个,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个,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4个。目前,纳溪已经初步形成主业明确、特色突出的“三大园区”布局,泸州纳溪经开区成功创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三大园区”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共入驻企业177家,预计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将实现217.9亿元。

同时,纳溪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不断加快旅游业的发展。2012年,纳溪区率先将“全域旅游”发展纳入区域战略层面,几年间,纳溪旅游实现“4A级景区从无到有、综合收入连续翻番、从名不见经传到品牌聚集”的突破;旅游综合收入已从2014年的24.85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79.94亿元,年均增长44.75%,年均接待国内外旅游者628.83万人次,平均增速11.09%。截止目前,全区建成A级旅游景区12个,其中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4个,2A级旅游景区4个。全区现有星级饭店4家,其中,四星级1家,三星级1家,二星级2家,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26家。近三年来,旅游投资日趋旺盛,实施5000万元以上旅游项目21个,累计完成投资40亿元。

在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方面,纳溪区每年投入大量民生资金,全力做好20项民生实事,持续推进教育、医疗、民政、就业、公共设施等民生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省级双拥模范区实现“八连冠”;围绕“四川省教育新高地”建设,坚持“把教育办好、让教育好办”理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2018年高考硬上线人数创历史新高;全力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疏港路、森林花园、紫阳新城等安置房建成入住;深化实施全民预防保健,顺利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坚持“三馆一场一站一室”免费开放,全面完成“一卡通”基层图书室建设。

一串串数据,展现出纳溪区改革开放40年来,始终保持初心,创新实干抓落实,攻坚破难促跨越,努力建设“绿色产业基地、秀美人文纳溪”所取得的辉煌成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