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交警:“双项办案” 促进交通刑事案件办理

2018-12-07 10:30: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韩远富 王怡) 近年来,交通管理难度日益增加。在公安交警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为将交通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紧跟刑事司法建设步伐,泸州公安交警支队四大队积极尝试创新“双项办案”理念,成效明显。

“老与新” 沉稳老练中提升工作激情

近几年,从基层大队的数据来看,交通类刑案年均发案在50起左右,而在基层交警大队专门从事交通类刑事案件办理的一般不超过两人。每到年终时依然会形成数件甚至十数件积案,刑案“去存量”的压力非常大。

为了突破难题,交警四大队重新对刑事案件办案警力进行重新整合,从近两年入职的民警中挑选了一名新民警,与原从事刑案办理岗位的一名老民警组成“黄金搭档”。新民警侧重负责新发案件、危险驾驶案的办理,老民警则负责一些“沉年积案”、交通肇事案件办理。新老组合在保证了“两人办案”的基本要求上,遇到复杂疑难问题时又能开展讨论、各抒己见。整合办案力量后,大队同期办结案件数量相较以前提高30%以上。

“精与广” 内外兼修提升综合素质

办案民警不单要熟悉《刑法》、《刑诉法》等基础的理论知识,还要求广泛涉猎社会各领域的知识,不断丰富经验、增长见识;不仅要懂得“人情世故”,掌握心理学等社会学知识和技能,提高审讯技巧,也要对自然科学有所了解,增强对一些客观证据的提炼、分析能力;要多举措、多渠道对办案民警进行培训,拓宽其知识面。

在陈某涉嫌危险驾驶一案中,“精”与“广”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嫌疑人辩解其在案涉交通事故发生的时候自己是在车内睡觉,车辆没有发动,是自然后溜造成的。办案民警从一期法制类节目受启发,精心设计实验方案,综合运用物理学和数学知识,证实肇事车辆在自然后溜的情况下其行驶轨迹及其最终到达的位置与现场勘查所见完全不符,让嫌疑人的谎言不攻自破。

“快与慢” 合理安排时限达到效率最高

快和慢并非是指工作速度,而是每个阶段的时限安排做到快慢有度。涉及到可能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的案件中,前期勘查现场和调查访问、证据收集要细。后期询问和审讯、鉴定检验、信息采集、采取强制措施及文书制作、证据材料完善、行政处罚等工作则要尽可能快,以提高工作效率、加快诉讼进程,尽快办结案件。秉持“前慢后快”的原则,大队近两年移送检察院的案件被退回补充侦查的数量越来越少,这也使得大队刑案办理工作逐渐进入良性轨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