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镇种白米!泸州2019年春耕生产拉开序幕

2019-02-13 11:4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慧琳) 2月11日上午,春节小长假刚结束,记者来到2019年全省最早的水稻播种现场——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桥上村一片繁忙,有的农民工正在翻捣土地;有的装来了水稻种子和着保护秧苗茁壮成长的“旱育保姆”用木棍搅拌着……展示水稻旱地育秧技术的早播早栽优势,拉开了泸州市春耕的序幕。

农民工正在翻捣土地,做播种前的准备。(郭慧琳 摄)

水稻旱地育秧技术的普及使水稻效益增收,农民工们纷纷表示“这样少了育秧的环节,省事多了,播种后等着长苗就好了。只是在水稻播种后管理上难度要多几分。和水秧相比,气温不可控制,种子播种覆膜后,长出的秧苗容易因温度变化而受损,因此膜内温度在出苗前、中、后期有着严格控制。”

泸州市合江县粮油与种子站站长唐正文说:“此次共播种5公斤种子,预计3月中旬开始移栽,可移栽6亩地,产量约为3.5万吨。”

播种后覆膜 (董霞 摄)

泸州市合江县白米镇桥上村超越农业专业合作社约有600亩水稻种植面积,在泸州市水稻种植面积排行中名列前茅。该合作社负责人胡万涛告诉记者,“这是我种植水稻的第6年,产量和收益每年都在递增,其中年产量平均每年上涨100公斤。”2018年,该合作社年产量达40万吨,收益近百万,预计2019年年产量相较于去年能上升20%。

据了解,合江县常年为泸州市水稻播种时间最早的区域,为保证水稻第一季和再生稻都获丰收,必须抓早,避开七月下旬、八月上旬的高温伏旱,以人工方式减旱灾。

据泸州市粮油与种子站站长宋其农介绍,泸州市共有201万亩水稻播种面积,其中旱育秧播种面积占其中一半。在同区域中,以旱地育秧技术播种的水稻每亩产量为600公斤,水秧每亩产量为550—570公斤。2019年,将继续把握住泸州市的地理优势和气候优势等,稳定水稻的种植面积、稳定2018年的产量110万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