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泸州老窖窖池群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2019-03-07 09:34: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二批国家42项工业遗产名单,四川有4项入选,其中有两项来自川酒——分别为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泸州老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

据了解,此次五粮液入选国家工业遗产的项目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以老城区“长发升”“利川永”为代表的古窖池群及酿酒作坊,包括始建于明初、最早距今已650多年、从未中断使用的179口古窖池和酿酒窖房、附属建筑、设施用具等;二是南岸青草坝酿酒窖池群及酿酒厂房。遗产项目传承脉络清晰、主体物项保存完整,呈现了自元朝以来地穴式发酵蒸馏酒的独特工艺,记录了当时的自然社会生产状况;见证了五粮液的诞生、形成和发展,展示着中国蒸馏酒的起源与发展;是“酒都”宜宾4000多年酿酒史世代相传的直接明证,也是中国传统白酒酿造技艺得以顺利传衍并发扬光大的载体。

泸州老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和龙马潭区,是我国建造最早、现存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原生古窖池群落。此次入选的核心物项为明万历年间4口和清代1615口酿酒窖池,16处酿酒古作坊,天然藏酒洞3个(纯阳洞、龙泉洞、醉翁洞),龙泉井及清代井碑,泥石晾堂,甑桶、云盘、木轮鸡公车等传统酿酒设施,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奖牌,唐宋窑址遗址及出土酒文物。

去年9月,国家工业遗产评审专家组还专程赴泸州、宜宾现场核查泸州老窖、五粮液国家工业遗产保护情况,并予以高度肯定,并建议企业更好地突出白酒产业特色、发掘更多文物蕴含的工业精神,打造更完善的酒文化工业遗产旅游和文创产业,进一步夯实白酒产业基础,塑造产业新形象。(记者 周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