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节日因素影响 2月泸州CPI涨幅扩大

2019-03-12 09:25:15来源:川江都市报编辑:魏杰

3月11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泸州调查队获悉,2月,泸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涨幅低于全国(1.5%),低于全省(1.4%)平均水平。在全省21个市州城市CPI从高到低排位中,泸州排第10位。

节日因素影响 泸州CPI涨幅扩大

据了解,2月份,泸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较1月环比涨幅扩大0.9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较1月同比涨幅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涨幅明显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受春节节日因素影响:一是肉禽及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有所上涨;二是长假本地外出及外来本地的旅游人数大大增加、节后返乡过节的人员重新流向沿海地区,拉升了旅行社收费、飞机票及宾馆住宿价格;三是家政、美发、美容、洗车等部分服务类价格节日性上涨。

分类看,2月份泸州居民消费八大类价格同比呈现“六涨两跌”的态势,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1.3%、1.0%、2.9%、0.1%、4.9%、1.2%;下跌的是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跌幅为1.2%和2.5%。

机票、旅行社收费价格大幅上涨

据泸州市调查队有关人士分析,近年来不少市民选择在长假出游,使得春节期间飞机票价格居高不下;此外,泸州属于劳务输出大市,在春节过后,外出务工人员返工高潮,往沿海一带如广东、福建、浙江及北京、上海等地的机票价格甚至高于春节期间,且高价一直维持到元宵节过后。因此2月泸州到广州、昆明和北京三条航线的价格均大幅上涨,分别环比上涨了68.5%、23.8%和59.6%,影响2月飞机票价格环比上涨49.3%。加之汽油、柴油等油价上涨,共同影响交通和通信价格环比上涨2.1%。

由于不少市民选择长假跟团出游,据调查数据显示,调查的6条路线旅行社收费价格均上涨,影响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上涨13.9%。加之其他旅游价格也环比上涨8.7%,共同影响2月旅游价格环比上涨13.4%。受春节旅游人数增多影响,2月泸州旅馆住宿价格有所上涨。其中,宾馆住宿价格环比上涨5.1%,其他住宿价格环比上涨1.7%,共同影响旅馆住宿价格环比上涨4.4%。

鲜菜鲜果价格明显上涨

春节前后物流受天气、节日影响,外地运入鲜菜的时间、人工成本均有所增加,加之春节期间农贸市场、部分供应商店及散农均处于歇业状态,供求紧张,造成2月鲜菜价格明显上涨。

在调查的25个鲜菜调查规格中,其中22个蔬菜品种价格在2月份全部环比上涨,涨幅超过10%的有9种,其中蒜薹涨幅最大,超过40%。

同样受节日影响,外地运入鲜瓜果的时间、人工成本均有所增加,加之春节期间歇业店铺多,造成鲜瓜果价格明显上涨。2月份,调查的8种鲜瓜果规格价格全部上涨,影响2月份泸州鲜瓜果价格环比上涨10.7%。

鸭肉、牛肉、羊肉价格上涨

2月份泸州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3%。据了解,自1月非洲猪瘟疫区封锁解除以来,疫情影响减弱,市场供应增加,因此,2月猪肉价格有所下跌。据泸州市发改部门三区四县的监测点监测数据显示,泸州市2月底肥猪出栏价格为740元/50公斤,较上月下跌100元/50公斤,环比下跌11.9%。

随着此前天气越来越寒冷,牛肉、羊肉进入消费旺季,受此饮食习惯影响,2月市场上牛肉、羊肉价格分别环比上涨0.5%和3.2%。受春节假日影响,鸭肉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2月鸭肉价格环比上涨7.1%,影响禽类价格环比上涨2.1%。(宋源 记者 田明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