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至5月5日 去泸州博物馆看“中国汉画大展”

2019-03-13 09:37:18来源:川江都市报编辑:魏杰

3月12日,记者从泸州市博物馆获悉,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3月23日至5月5日,泸州市博物馆将举行“中国汉画大展”。据介绍,此次展览调集了全国23家文博单位所藏优质汉画拓片150件(套),将在泸州市博物馆二楼(临展厅)展出。

据泸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中国汉画大展”是中国汉画学会30年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汉画拓片专题展览,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计划。此次展览调集了全国23家汉画数量和质量皆属一流的文博单位所藏优质汉画。泸州作为“中国汉画大展”巡展站之一,在引入全国优质汉画资源,为市民带来文化盛宴的同时,也扩大了泸州汉画资源在国家级平台的宣传。

据了解,汉代画像作为最为典型的一类汉代遗存,其题材涵盖日常生活、历史故事、神仙世界等,记录着汉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堪称汉代社会的百科全书。作为汉画分布主要区域之一的四川,画像石棺总数近200具,泸州是四川汉画的川东南中心区,已发现的画像石棺有近60具。

除数量惊人,泸州汉代画像石棺还有着鲜明的地域特色。图像少见充满教化意味的历史故事,而多神鬼题材,如伏羲女娲、西王母、三足乌、九尾狐、蟾蜍、玉兔、车临天门、东海太守与李少君、求药、巫术祈祷、四神、龙雀衔鼎、朱雀衔珠、三鱼共首、龙虎衔璧等题材,均展现出浓厚的神鬼气息,这应该与巴文化区中“俗好鬼巫”的传统密切相关。(洪叶 记者 许世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