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农业 让纳溪区10个村种下“放心高粱”

2019-03-14 09:1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邱有义) “撒种前在浸泡好的高粱种子里加入适量旱育保姆,与种子拌匀后再播种,不但可以提高发芽率,还能起到壮苗的效果。”3月13日,纳溪区龙车镇农业服务工作站站长马剑正在大堰村现场指导辖区群众糯红高粱育秧技术。

农技人员示范撒种

据悉,高粱是一种耐旱、怕涝、怕酸作物,应选择土质疏松、中性或弱碱性土壤种植。而龙车镇14个村就有10个村的土壤适合高粱生长。“没有固定的销路,自己找买家麻烦,平时都是种一点来烤酒喝。”大堰村村民骆泽林说,其实龙车镇很早以前就有农户在种植高粱,但因为没有固定的销路,群众种植积极性并不高,大多以种植玉米为主,收获的玉米再用于养猪,这样的耕种方式投入周期长,效益也不明显。

薄膜覆盖培训

为帮助群众寻找更适合的种植模式,提高土地收益,今年,龙车镇与古蔺郎酒集团达成订单式种植合作协议,郎酒集团将龙车镇作为其高粱生产基地,集团免费向农户发放高粱种子,待高粱成熟后,郎酒集团以每斤2.75元的保底价格进行回收。为保障群众利益,由村集体公司与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待农户种植管护到可以初步估计产量时,集团公司便将预付款打入村集体公司账户。高粱成熟后,由村集体公司按保底价对农户的高粱进行现款收购,再上交集团公司。

“育秧时请大家一定要掌握好种子的泡发时间、容器的清洁度和旱育保姆的比例。”马剑说,今年是该镇拿到高粱种植订单的第一年,全镇预计种植高粱4000亩。为帮助群众有效解决种植中遇到的困难,确保群众能获得好的收益,提高群众种植积极性,镇农业服务工作站将根据高粱生长的时间节点,在全镇范围内实时开展使用技术培训,同时,镇农业服务工作站还将在各村培养技术骨干,以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