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易发流行病 合江县疾控中心:提前预防很重要

2019-03-20 15:40: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岚 柳竣杰 杜明珉) 春季的冷热骤然变化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和防御功能下降,同时随着气温的升高,细菌生长繁殖,疾病也容易流行起来。

这个时候,提高个人健康防护意识尤为重要。那么这个季节哪些疾病高发,又要怎样防控呢,来听听合江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毛晓琴怎么说。

春季应重点关注流感、人感染禽流感和食源性疾病,谨防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手足口病等来袭。

合江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毛晓琴说:“春天来了,天气忽冷忽热,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通过疾控中心对传染病监测系统的了解,和一年来的传染病发病情况,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最常见的就是流感,还有就是水痘,在一些人群比较集中的地方,比如说车站、码头、学校,容易引起传染。”

毛晓琴说:“最常见的预防方法就是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很多传染病都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进行有效的控制。要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可以降低空气当中微生物的数量。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提高人体对各种病毒的免疫力。”

建议: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播;经常彻底洗手,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表现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减少接触他人,尽量居家休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可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疫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