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汛期 入汛后,为啥还要蓄水?

2019-05-07 08:49: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魏杰

关注

5月1日零时,省水利厅8楼灯火通明,从这一刻起,四川汛期值班制度正式启用。不同于往年,今年入汛后,四川各水利工程接到的第一条指令是“合理蓄水”。

无独有偶,4月底在蓉举行的全省水库运行管理培训班上,省水利厅的专家们也强调“6月上旬以前,仍要考虑蓄水”。

既已入汛,降雨又至,四川为何在这时候重点强调“蓄水”?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析因

大春栽插高峰未至,雨季尚未真正来临

从4月27日开始,眉山、泸州、宜宾、乐山等地普降大到暴雨,截至4月28日8时,其中三地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此后,阴雨天气一直持续到5月初。

“这是一场及时雨。”省农田水利局供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4月中旬开始,我省经历了半个月左右的高温少雨天气,全省部分高山村已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春旱,并导致人畜饮水困难,雨水的到来,将有效缓解部分地区的春旱。

既已入汛,降雨又至,为何我省还要强调在入汛前后“合理蓄水”?

“真正的大春耕作高峰时段还没到。”省农水局灌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除川南部分地区外,其余区域小春作物尚未收割,“泡田、插秧都还没开始。”

省农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都江堰灌区为例,小麦、油菜的收割期均为5月下旬,“6月上旬才能完成水稻栽插。也就是说,6月上旬以前,水库等工程需要保持一定的蓄水量才行。”

“其实,春末夏初保持水库库容也是往年惯例,只是今年气候较往年干旱,才会重点强调。”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四川的汛期和雨季有一定时间差,为了应对这段时间差,蓄水保苗保墒是应有之义。

预警

江河洪水虽未至,但库湖调度需谨慎

入汛前后蓄水,是否会影响水库的防汛安全?

“不会,因为蓄水期间,全省性洪水和江河洪水发生的可能性都比较低。”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与水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冬天以来,我省各地降雨普遍偏少两成,导致各地江河库湖底水不足,“底水就是现有的水位,底水低,说明河湖水库自我滞洪能力强。”

此外,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我省将于6月下旬进入雨季,在此之前,各地的江河库湖将会因为大春灌溉而不断削减蓄水。

“同时,大春距离雨季一般都有小半个月时间差,这期间水库可以相对从容地调减库容,把水位控制在讯限水位(汛期水位运行安全水位)以下。”前述负责人介绍,按照四川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要求,我省在入汛后,对各水库工程采取动态汛限水位管理方式,“在需要兼顾灌溉和供水职能的5月和6月,一般要求各水库的汛限水位高于主汛期(7月和8月)。进入主汛期后,水库的主要职能转向防汛。”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提醒,尽管近期我省各水库未完全进入“战斗状态”,但各地在此期间也不能放松警惕。“从多年灾害记录统计来看,这个时间段容易出现短时强对流天气,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