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2019-05-07 15:02: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余琦) 近日,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泸州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被共青团中央、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共青团泸州市委书记王波为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授牌。

据了解,这次评选的2016-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法院系统只有三家,泸州中院便是其中之一。

泸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徐斌从专业化审判团队组建、案件办理及获得荣誉、权益保护平台打造、特色保护制度探索、多元工作机制建设、以及延伸工作开展等方面介绍了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创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的情况。

徐斌希望在未成年人判后观护回访以及法治宣讲方面加强与团市委联系合作,得到团市委的支持,共同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的观护延伸工作,构建观护网络,共同整合全市法治宣讲队伍,打造泸州的专属宣讲品牌。

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余琦庭长表示,下一步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将继续加强向团市委的工作汇报,统筹协调两级法院少审和宣讲队伍,努力做好青少年维权工作,争取在品牌整合打造方面做出成绩。

团市委书记王波认为,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取得这项荣誉体现了中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少年维权工作。中院此项工作的关键词是“情怀”和“责任”,法官们在主责之外做了大量工作。

王波希望两级法院在少年司法领域应更进一步聚焦审判经验和个案的总结提炼。普法宣讲方面,两级法院应整合形成自己的品牌,中院与团市委共同协作实现法治宣讲在全市学校的全覆盖,从公民意识、预防犯罪、自我保护等方面,实现普法宣讲课程系统化,注重法治观念理念的普及,播撒法治意识的种子,全面提升公民法治意见才能有效预防犯罪,化解矛盾纠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