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2019-05-07 16:1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其 记者 周梦颖)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一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7日上午,泸州市2019年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江阳公园举行。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观演台周边还摆放了关于防灾减灾的知识图片展板和灾害场景图片,供来往人群查阅。“这写防灾减灾的相关资料都很实用,准备领一份回家给家里人看看。” 市民张女士说。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以“防灾减灾救灾”为主题的歌舞表演,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在现场普及防灾减灾的抢答活动中,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了解灾害,认识灾害,提高了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在安全消防知识问答环节中,围观群众各个大显身手,“昨天得知今天有活动,今天特地过来看看,没想到能在知识问答中获得小礼品。”市民张先生笑着说。

据悉,2018年,泸州市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全市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但泸州水系发达、河流密布,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达140条,未完成整治的病险水库达121座,在册山洪灾害危险区达到1595个,一级森林火险区3个,地质灾害点217个,加上今年以来暴雨、高温、冰雹等极端天气频发,气候特征偏异常,自然灾害风险较高,防灾减灾工作形势严峻。

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泸县县委书记薛学深要求,要围绕防灾减灾日主题,创新宣传活动形式,营造良好氛围;要排查治理灾害隐患,及时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最大可能减少灾害事故发生、减轻损失;要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广泛开展演练,促进公众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转移避险能力;要强化基层对各类灾害事故的应急指挥和统筹协调,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要不断提高灾害事故救援中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提高应急逃生、防范处变的能力,持续构筑安全防线。

泸州市委宣传部、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