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泸州召开

2019-05-09 20:38: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陈向前 记者 郭慧琳) 5月9日上午,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泸州召开,14个省、自治区、市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副局长陈叔弘指出,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进企业开办时间再压缩是国务院对市场监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明确要求。根据相关任务安排,力争今年年底前全国实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5个工作日内,具备条件的地区,在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至3个工作日内。

2018年11月19日,国务院就泸州市推行“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给予了通报表扬。“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以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办事时限标准由“工作日”向“工作小时”转变。

如果说“最多跑一次”是解决群众跑的次数问题,那么“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则是解决每一次所需的时间问题,使群众办事更加具有透明度和可预期。

也就是说,通过“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前来办事的群众只需分别参考限时1小时、3小时、6小时的“三张清单”,找到对应事项办理,综合服务大厅LED即显示相应的“倒计时”时钟,可实时查看事项办结剩余时间,降低了群众办事的心理成本。

不仅如此,自“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实施以来,泸州市、区(县)两级综合服务大厅设置了邮政快递服务窗口,为群众免费送达证件。

川南临港片区还设置了印章刻制服务窗口为新注册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企业可以申领到包括企业专用章、法人名章、财务专用章、税务专用章的一套4枚印章,快递费用和印章费用由政府财政统筹解决。

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群众和企业减少快递与印章刻制费用240万余元。来自邻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主任科员王涛听了此次经验交流后表示:“感觉学习到了很多,比较系统,特别是‘一窗通办’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泸州市的‘企业开办小时清单制’,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值得我们去推广学习。”

会上,除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外,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也分享了各自的特色做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