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80后小伙造了400亩花椒基地 带动村民增收

2019-05-14 10:47: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冯岚 苟儒君 记者 周梦颖) “再过二十天就将进入花椒采摘季,预计今年产量可达到3万公斤,可为基地带来30多万元收入。”黄勇说。5月13日,天还下着小雨,在合江县佛荫镇留学堂村的脱贫奔康产业园里,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一串串花椒挂满枝头,不少村民正忙着给花椒树剪枝。

今年36岁的黄勇是泸州本地人,2017年他来到留学堂村考察,发现这里土壤阴湿,光照适宜,很适合发展花椒产业,通过流转荒山和整合土地,黄勇种下了眼前这片400亩花椒林,集中连片发展花椒产业。

在发展花椒产业前,黄勇进行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发现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消费花椒量大,且四川人、重庆人都离不开麻辣,瞄准商机的他,当机立断,说干就干。

“从2017年种下花椒苗到现在是第一年挂果,因为坚持科学管理,挂果情况很理想,花椒属于投产快、见效快的产业,一棵花椒树可以挂果20到25年,干花椒可以达到60元一斤。”黄勇说。

前几天刚发了工资的村民唐婷英,从黄勇承包土地开始就在基地干活,“现在每个月不仅有一份收入,平时还可以照看家里,加上流转出去的四亩土地和加入村集体公司分红,收入还是可观的。”唐婷英说。

目前,花椒基地每个月有近10名工人在园里劳作,且都是周边贫困群众,黄勇给村民们的承诺是,按照每小时1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每个月10号前,一定会把上个月的工资兑现。

花椒基地修在了家门口,因此不少村民有了一份既能务工赚钱,又能照顾家里的工作。今年65岁的王朝珍也是在产业园做工的村民,曾经是贫困户的她,家中只有她和老伴儿,而老伴儿瘫痪在床没有劳动能力,仅凭一人之力想要补贴家用,更是难上加难。

“自从把自家土地流转出来种植花椒后,我利用空闲时间到产业园做工,现在做工顾家两不误,每月下来还有了固定的收入”王朝珍说。

看到基地发展得红红火火,留学堂村有不少村民现在自己也种起了花椒,一年下来,一个家庭至少能增收一万元以上。黄勇认为,现在不仅仅是重庆、成都这些城市对花椒需求量大,未来市场还会更广阔。他还要鼓励村民们栽种花椒,探索建立一套完善的花椒种植管理、栽培收购方案,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对接花椒收购市场,帮助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下一步,黄勇打算带动周围农户一起来种植花椒,他负责种苗、技术和销售,农户种植以后,他负责包回收,增加农户的收入。此外,黄勇还打算将基地的股权分配一部分给农户,让他们有红利可分。

合江县佛荫镇留学堂村第一书记伍炼表示,留学堂村还有800亩花椒基地,以及200多亩的茵红李基地预计明年均可投产。

据了解,留学堂村按照传统农业+现代产业发展思路,规划实行“四带二基地”,整村推进,现1200亩荔枝真龙柚产业带、400亩稻田养鸭产业带、100亩稻田鱼产业带、300头黑山羊产业带已初见成效。

近年来,合江县佛荫镇留学堂村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本着基地建到哪里,基础设施就修到哪里的原则,整合农村道路建设,基本解决了成片种植基地的管护、运输等突出问题,同时按照公路围着产业转,产业围着效益转的要求,规范产业基地建设,集中打造连片示范林,做到了适宜发展花椒的所有村组全覆盖。(合江新闻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