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2019-05-16 10:59: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叶) “报告值班室,我是小市街道宝莲街地灾监测点监测员汪运全,我发现山上有石头滚下来,滑坡迹象明显,请指示。”“收到,我立即上报领导,你密切观察现场情况,并随时报告,紧急情况下,可立即发布预警信号,组织群众撤离。”

5月14日上午,一段急切的“对话”打破了小市清晨的宁静,“要滑坡了,大家快跑。”汪运全和喻秀玲的喊声和急促的铜锣声在宝莲街响起。由龙马潭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主办,龙马潭区人民政府小市街道办事处承办的龙马潭区2019年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的背景是小市街道宝莲街不稳定斜坡地灾点,位于马鞍山、三华山之间,威胁宝莲街及周边住户、行人生命财产安全,已列为龙马潭区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然而,小市街道突然下起瓢泼大雨,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地灾点的防灾责任人迅速赶赴各地灾点组织提前避让,监测员汪运全、喻秀玲在巡查时发现隐患区域房屋后山体传来异样的响声,并且有碎石崩落、泥土滑落,滑坡迹象明显。监测员立即将该险情报街道值班室,再由街道报龙马潭区人民政府。接报后,区人民政府立即启动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根据应急预案组成6工作组,以十万火急之势奔赴受灾点,按照指令开展监测预警、疏散撤离、秩序维护、抢险救援、灾民安置、医疗防疫等工作,成功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上午11时,秩序维护组、抢险救援组、医疗救援组、灾情调查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准备就绪,立即按照预案开展救援演练。抢险救援组率先进入现场设置警戒线,强制带离不愿撤离的群众,对被困群众实施紧急施救,抢救出被困群众62名,其中1名群众受伤严重,医疗救援组现场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置,并及时将伤员转移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最后医疗救援组对已撤离群众进行体检,并对安置点进行防疫消毒处理;秩序维护组疏导群众有序撤离;后勤保障组快速有序地搭建救灾帐篷,分发物资,安抚群众;灾情调查组立即派遣地质专家对滑坡进行监测、调查、评估,划定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

转移到应急避难所的受灾群众在应急部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安置点,并逐一登记姓名、家庭人口、家庭类别等基本信息,再根据家庭情况进行妥善安置和分类救助。11:40区政府副区长、区地质灾害防治与救援专项工作指挥部部长唐栋良宣布解除IV级应急响应,应急演练结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演练小组分工明确、反应迅速、配合紧密有序。

此次应急演练,实战检验了应急预案制定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加强了群众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让群众知晓报警信号、撤离路线、临时避让等关键动作,从而提高了群众避险能力,同时增强了干部职工对于地质灾害分工合作、协调处理的实战能力,演练人员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