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回收兑换机亮相泸州高校 积20分换一瓶水

2019-05-16 18:4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其 记者 王正元) “矿泉水瓶进入回收设备,自动回收登记后,绿色积分便进入了个人手机帐户。”5月16日,在泸州“绿芽”垃圾分类高校联盟主题公益活动中,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对外发布了“绿芽·瓶安”校园自助回收兑换设备。

与自动售水机长得一样,但是从这里买水,可以不花钱,用水瓶换就行。“绿芽·瓶安”校园自助回收兑换设备,一边是装饮品的储藏区,另一边是投放水瓶的操作台。投放时,只要用微信扫一扫,投放成功即完成积分,积满20个积分,便可兑换一瓶矿泉水。

“垃圾分类设备的想法是由学生提出,最初的装置是简易的铁桶搭配二维码。”“绿芽·瓶安”校园自助回收兑换设备项目负责人李克嵘介绍,后来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对国外技术的模仿与创新,“绿芽”校园自助回收兑换设备逐渐成型。

四川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魏民告诉记者,兑换装置设备对投放进入设备的空水瓶条形码识别后,进行回收,每次回收可兑换一定绿色积分,市民可通过积分换取矿泉水、饮料等实物。“回收的塑料瓶我们会集中卖给厂家,在回收与兑换中,还可以产生利润,可以作为环保助学金。”魏民说。

目前智能化的“绿芽”校园自主回收装置第二代的开发已完成,将陆续在泸州高校亮相。相比第一代的略显笨重,智能“第二代的”绿芽校园自主回收设备采用分离式设计,通过微信扫一扫,积分和兑换分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