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实施危化品“清单式”监管

2019-08-13 18:40: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何芳 记者 王正元) 8月13日,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对泸天化合成氨装置进行安全检查,与以往不同,此次安全监管人员“照单检查”,按照合成氨生产企业防范重大事故监管“指导手册”进行操作,让查什么、怎么查都有了标准答案。

检查人员根据“指导手册”比对数据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是泸州最大的一家合成氨企业,泸州推行“清单化”安全检查首站就选在这里。

8月13日,安全监管员龙逢兴在合成氨生产企业防范重大事故监管“指导手册”中抽选了此次检查的单元。随后比照指导手册中的要求,逐一检查联锁投入情况、监测预警数据设置情况。对于他来说,这次检查效率提高了不少。

“以前检查之前,先要依据执法计划拟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再查相关的规范要求。但是现在对照这个指导手册就可以直接进行抽查,最起码节约了相当多的准备时间。”龙逢兴坦言,不同的人检查区别也很大,水平有高低,通过“指导手册”可以减少人为因素,让监管人员更容易抓住重点。

龙逢兴所说的“指导手册”,是7月30日新出炉的《合成氨生产企业防范重大事故监管技术规程》试用版(暂用名)。这本“指导手册”的内容,集合了合成氨生产企业固有安全风险辨识表、关键安全生产条件与检查内容表等内容,并对安全隐患进行分级,对监管人员的监管频率以及抽查内容均作了细化要求。“这本手册是由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金象赛瑞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生产一线的、多专业的、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家撰写,是专家们长期的、共识的安全管理经验的总结,非常实用。”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吴正勇说,检查人员针对检查内容按照指导手册逐一对照做好记录就可以完成检查。

“主要是以企业岗位安全风险辨识为指引、以企业关键安全生产条件审查为重点,以政府监管人员专家化为关键、以工作清单制为手段,创新监管方式。”泸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邹江勇介绍,这本“指导手册”就是一份“检查清单”,化工行业新工艺、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出现,监管存在难度,“指导手册”可以帮助监管人员更快抓住重点,让安全检查标准化、规范化。目前这份针对合成氨企业的“清单”还在试行阶段,泸州将在试行阶段汇集多方意见反馈给省应急管理厅,为全省在合成氨生产企业防范重大事故监管方面提供更多参考,推动安全生产“照单检查”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