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民的爱车竟被人用别的车钥匙开走了?原来是个误会

2019-08-20 11:36:56来源:泸州新闻网编辑:阮长安

一把车钥匙只能打开一辆车的锁,即便是同款车也是如此,这是驾驶员都知道的常识问题。但上周五,泸州市民刘先生(化名)遇到一件事,彻底颠覆了他对此事的认知——自己的爱车竟然被人用别的钥匙开走了。

8月19日,记者从龙马潭区公安局莲花池派出所获悉,8月17日8时左右,该所民警接一起群众报警称,自己停在龙马潭区水井坎苗苗幼儿园旁停车场的长安牌微型车被人偷走了,他一大早就发现车不见了。报警人刘先生称,自己马上就到派出所报警,希望民警能调取监控视频,查看自己的车是被谁偷走的。可当刘先生刚刚抵达派出所时,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称刚才开走自己车的“小偷”又把车给开回了停车场,好像是个误会。

随后,民警与刘先生一起来到停车场,询问了将长安车开回来的“小偷”王先生(化名)。王先生称,这事简直是个大乌龙。原来当天,他准备到停车场开另一辆五菱微型车去还给自己儿子的朋友,但五菱车和这辆长安车是紧挨着停放在一起的,五菱车又是儿子朋友的车,一开始王先生也没找清楚是到底是哪辆,糊里糊涂地就上了长安车,结果钥匙插入后点火,发现正常启动,就一溜烟儿将车开走了。直到王先生驾驶车辆开到儿子朋友处,对方告知开错车了,他才知道自己无意中竟然成了“小偷”,急忙又把车开回来。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据江阳区前进上路一位有20多年修车经验的汽修师罗师傅介绍,一般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但在修车过程中他发现,一些如五菱、长安等微型车的车钥匙设计并不精密,特别是使用时间长了以后,钥匙磨损,也能打开接近同类型车辆的车锁。有的驾驶员车钥匙丢了,修车师傅用一些简单的工具也能轻易打开点火。而这类型车的点火车钥匙和车门钥匙往往就是同一把,锁型不带芯片,又很相似,所以也有可能很轻易就能打开别人车的车门。

为了杜绝这样的情况,建议老旧车的车主自费更换一套车门锁和点火锁,这样相对更保险些。(屈侦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杨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