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推出人社服务事项“容缺后补”机制

2019-08-21 22:4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创新“容缺后补”机制,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丁杰 记者 蔡惠兰)“您好!通过审核,您的资料还不齐备,缺一样非原件类的资料,您可以签订《容缺受理承诺书》,今天我们可以先行受理您的申请,而后您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材料,我们就为您办理最后的补贴发放。”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窗口工作人说道。

“好!好!好!谢谢,我一定按时补齐资料。”办事的李先生一边签订《容缺受理承诺书》,一边激动地说。

记者在人社服务窗口了解到,前来办事的群众,事前可通过登录四川政务服务网获得办理各类事项的流程及所需资料,但在来到人社服务窗口递交资料时,还是有个别群众准备的材料或多或少有所欠缺。为避免群众多次往返,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服务事项推行“容缺后补”机制。“容缺后补”是指办事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但次要材料欠缺的,由窗口工作人员先行受理和办理,一次性告知容缺的资料清单,申请人签订《容缺受理承诺书》,并在规定时限内补齐材料后,即完成整个办理流程。

据悉,今年4月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服务事项推行“容缺后补”机制以来,共为30余家企业和200余名群众办理了服务事项,极大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

为何推出“容缺后补”服务机制

2017年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局按照相关要求,依托自贸区改革创新的政策环境,在全力推行一窗受理通办、1小时办结制、网络(自助)平台线上办理、周六延时服务、携带便携设备上门服务、线上预约服务等个性化服务方式的基础上,率先在全省人社系统推行人社服务事项“容缺后补”机制,切实开辟服务群众“绿色通道”。

经对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服务事项共有23项实现“容缺后补”,其中,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许可、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等行政审批事项4项,创业补贴申请、失业保险稳岗补贴申请、集体合同审查、工伤医疗费申报等公共服务事项19项。行使层级:区级平台窗口23项,街镇平台窗口4项,村(社区)平台窗口4项。

如何推出“容缺后补”服务机制

简化容缺受理程序。制定“容缺后补”事项清单和“容缺后补”资料清单,对属于容缺受理事项范围的审批项目和公共服务事项,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容缺后补”资料清单一次性告知可容缺的申报材料,指导申请人填写《容缺受理承诺书》,服务窗口先予受理并开展审核。

量化容缺受理时限。申请人书面承诺补齐所有容缺材料的时限最长不能超过事项办理时限。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补齐相关资料的,窗口工作人员审查符合法定要求后直接办结;申请人在承诺时限内没有补齐所需容缺材料的,窗口工作人员及时通过电话、短信进行提醒,经提醒后仍未按时提交剩余材料的,按规定将该事项撤销。

优化容缺受理服务。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局要求各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政,法律法规规章没有明文规定的,不得擅自设置其他申报条件、增加其他申报材料。同时,提前介入指导,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督查检查,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指导、帮助服务对象准备申报材料。

建立“容缺后补”服务机制,群众可以一边准备资料、一边受理审核,打破了原本“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有效解决了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来回跑”“重复跑”“多次跑”问题,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拉近了干部群众距离,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怎么完善“容缺后补”服务机制

据悉,推行“容缺后补”机制以来,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比如:部分群众未及时补齐容缺资料,导致事项无法办结;又如:容缺事项需要窗口人员及时提醒办事群众,并妥善保存之前提交的资料,增加了窗口人员工作量。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局将进一步探索完善“容缺后补”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服务群众效能。

探索建立失信人员黑名单。在推行“容缺后补”机制的过程中,发现个别申请人经多次催促仍然不按时提交差缺资料,既影响了相关事项按时办结,又增加了窗口人员工作量。对于催促提醒后仍不按时补齐差缺资料的申请人,泸州市龙马潭区拟将其纳入人社服务事项失信人员黑名单,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容缺后补”。

加强大数据平台数据共享。当前,群众办事资料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部门之间数据无法共享,导致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反复提交重复资料。泸州市龙马潭区人社局将强化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用力度,加大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配合,凡是通过政府部门间核查、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能获取的证明和资料,一律不再由办事群众提供,真正实现“减证便民”。

优化改进服务方式。进一步强化资料保管对比工作,将实施“容缺后补”的申报材料进行专门存放,待其补齐材料时,进行全面系统审核,确保审批材料真实可靠;探索建立容缺资料和证照免费邮寄制度,群众办事需要“容缺后补”资料时,窗口人员交给申请人一个免付费的信封,申请人将相应资料备齐后寄给窗口人员,窗口人员审核办结后将有关证照等资料邮寄给办事群众,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我们将牢固树立以群众体验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完善‘容缺后补’服务机制。”泸州市龙马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几奎表示,要进一步细化优化服务举措,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构建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