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爱情小镇”:紫色花海助农脱贫

2019-08-24 07:4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王正元)微风吹过,紫色花海飞飞扬扬,散发出迷人的淡淡芳香……这样浪漫的一幕,值日可期。8月23日,记者驱车来到前所乡中村,在满眼葱翠中绽放着一块“紫色花海”,很是视觉享受。其实,这些“紫色花海”是中村积极探索发展种植的脱贫致富新产业——桔梗!

中村种养殖合作社依托江阳区援彝项目,示范带领发展中药材种植。

盐源县境内拥有四川第一大淡水湖——泸沽湖。近年来,盐源县倾力打造全域旅游景观,规划将前所乡打造为“爱情小镇”,利用前所乡温泉、自然风光等区位优势,规划打通泸沽湖至前所乡的隧道,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爱情小镇。

中村村民正在收割桔梗。

“隧道通了后,泸沽湖到我们村只有15分钟,我们如何吸引游客,如何留下游客?”泸州市江阳区驻前所乡中村第一书记赵柱会看准乡里正在联系的桔梗种植项目,桔梗既能观赏又能药用,而且企业保底收购有保障,决定推广农户种植。

赵柱会以村集体先行先试的形式给农户做样板。中村种养殖合作社依托泸州市江阳区援彝项目10万元帮扶资金,壮大村集体,示范带领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幅射带动全村153户群众种植各类中药材面积约400亩,主更品种有桔梗160亩、续断180亩、秦艽30亩、重楼30亩等。预计村集体中药材种植收入25万元,贫困种植户人均可增收1000元。

赵柱会在中村产业发展讨论会上推广桔梗种植。

“以前家里种苞谷,一年收入三四千,今年我在合作社做工,一个月就得了三千块。”中村一组村民吴缝春说,有收入还学会了种植桔梗的方法,算下来种一亩收入4500元,打算明年拿出一半地也跟着种桔梗。

“明年我们还将继续发挥专合社的带动性,带领276户贫困群众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发展中药材订单种植,推动全村脱贫攻坚的步伐。”赵柱会说,目前种植桔梗让农户们看到了有奔头,明年将提速发展,助农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