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深处的开学第一课: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

2019-09-03 11:39: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国旗国旗真美丽,金星金星照大地,我愿变朵小红云,飞上蓝天亲亲您。”9月2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普格县花山中心校六年级教室内,开学第一课上,援彝教师邓刚正带领同学们合唱《国旗国旗真美丽》《我和我的祖国》《红旗飘飘》等爱国主义歌曲。当日,该校各班级通过举行升旗仪式、认识国旗、合唱爱国主义歌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教室内50余名彝族学生在老师的领唱之下,一边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一边学唱着歌曲,虽然发音和曲调都有些不准,但他们50多张稚嫩的脸上却写满了庄重与虔诚。

“邓老师今天讲了许多和五星红旗有关的国旗故事,我们也一定会爱护国旗,热爱祖国,以后努力的读书,学更多的知识,将来让我们的家乡更加美好,祖国更加强大。”六年级一班火补莫友作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很激动。

“在将爱国主义教育搬到开学第一课上,我们的学生和老师都具有不一样的意义。马上就是国庆节,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也希望能让同学们通过开学第一课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对我们身为中国人,出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而感到自豪和骄傲。”泸州市龙马潭区援彝教师花山乡中心校六一班班主任邓刚表示。“彝区的学生和我们城区的学生不一样,他们普通话基础薄弱,听说读写都比较困难,为了上好这次开学第一课,我特意找了许多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让同学们在学唱爱国歌曲的过程中感受歌中浓浓的爱国主义气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去年9月份,原在泸州市龙马潭区下大街学校任教的邓刚随龙马潭区对口援彝队伍一起奔赴凉山州普格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彝工作。像邓刚这样的援彝老师在大凉山内还有很多。

自对口帮扶普格县以来,泸州市龙马潭区积极开展教育帮扶“1231”工程,即“聚焦一个目标、做实两篇文章、结好三个对子、奉献一片爱心”,据受扶地所需,尽帮扶地所能,全力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今年以来,龙马潭区社会各界已为普格教育捐资捐款80余万元,开展龙马潭和普格教师培训200余人次、挂职5人次、实岗送培20人次,为普格县31所学校送示范课56节、专题讲座28堂、开展“心连心”活动28场,为普格县圆满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助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