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将至 礼盒、散装月饼风潮袭来 你最钟爱哪一款?

2019-09-04 19:20: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正元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龙欣雨)中秋节将至,月饼市场也逐渐升温。9月4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走访了泸州市江阳区、龙马潭区部分商场超市发现,大多超市在较为显眼的位置,摆放有各个品牌的月饼礼盒,价格几十上千元不等,口味除了传统的莲蓉蛋黄月饼、五仁月饼、豆蓉月饼、云腿月饼之外,还有鱼翅月饼、鲍鱼月饼、榴莲月饼、蓝莓月饼、鸡丝月饼等。

 

/home/img/file/20190904/20190904192355_3241.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尽管月饼口味五花八门,其超市也有各自的营销手段,纷纷以团购价、打5折、原价398现价88等销售方式,争在中秋节前,吸引消费者眼球,带动销售量。记者走访了几家商超发现,鲍鱼、鱼翅月饼,在月饼礼盒中较受欢迎,但价格悬殊较大,同一个品牌、同一个包装的月饼礼盒价格差距在200-300元不等;散装月饼大多以传统口味的莲蓉月饼、蛋黄月饼、枣泥月饼等为主。

记者来到龙马潭区某商超看到,某品牌月饼礼盒外观上除了雕刻有品牌名字,还有两条龙,背景以中国文字为主,看上去较为大气,礼盒内含8种口味月饼,包括一个鲍鱼月饼、一个鱼翅月饼,其余都是豆沙馅、五仁馅、紫薯馅等传统口味的月饼,总共9个月饼,245千克,标价938元。

据该超市月饼销售工作人员陈女士介绍,一周前月饼就陆续上架了,现在月饼礼盒销售还处于淡季,旺季大概在中秋节前一周。今年超市最贵的一款是938元的月饼礼盒,因为里面有鲍鱼月饼,所以价格相对高一些。“这款月饼上架后还没有消费者购买,估计在中秋节前两天,购买月饼礼盒的人多了,才会有人买。”陈女士说。

目前正在上大学的王睿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不爱吃月饼,但是到了中秋节还是会为了仪式感,买一个月饼来尝尝。同时,王睿认为市面上千多元的月饼礼盒,价格太高,不实惠,也不知月饼中鲍鱼的含量究竟多少。

在超市不远处的货柜上,记者看到各种牌子的散装月饼,论斤卖、论个卖,最贵的折后价也要39.8/斤,其余普遍十几元一斤,论个卖的月饼价格在5-12元不等。12元一个的云腿月饼,重达0.2千克,配料含有小麦粉、荞麦、白砂糖等,其中云腿丁占11%。

“散装月饼市民大多都是买来自己吃,礼盒月饼送人的占多数,消费者过来购买,问得最多的是价格,其次是包装内月饼口味。100-500元之间的月饼礼盒买的顾客较多。”龙马潭区某超市月饼销售人员说,价格高的月饼礼盒每年都比较难卖,200-300元之间的月饼礼盒卖得较好,中秋节后,价格高的月饼礼盒卖不完,要么退回厂家,要么亏本销售。

在走访各大商超时,记者也发现,礼盒月饼每个商超标价不一,例如在龙马潭区某商超销售的新冠月饼,标价为938元,而在江阳区某超市,该款月饼则标价738元。当记者问及是否有折扣价,月饼销售人员会以抹零、打折等方式进行售卖,其中打5折最为普遍。在江阳区某商超,记者看到,一款标价1600多元的礼盒月饼,折后500多元。

通过走访多家商场,记者了解到,今年月饼礼盒销售不论是价格还是进货数量都较为保守,“去年最贵的月饼礼盒卖到近2000元,几乎无人购买,到最后都以促销价格亏本销售了。”泸州市江阳区某超市销售人员徐女士说,往年月饼都是大量进货,今年每种礼盒最多进20盒,不敢多要,宁愿卖完再进货。

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监科科长罗旭峰表示,根据《四川省定价目录》,食品价格属市场调节价范畴,由经营者根据自身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自主确定的销售价格。由于商家经营成本有差异,价格也就不一样。商家在经营过程中,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要求商家诚信定价,也不鼓励商家以经营高档物品为主,还是要以面向大众为主导。同时,月饼属于季节性商品,中秋节前价格可能高一些,中秋节后,价格会大幅度下降,市面上月饼的种类很多,档次也不一样,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购买。

罗旭峰说,若商家出现误导消费者购买或低标高结,利用价格手段欺骗消费者,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对商家予以监管处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