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过吗?合江几名年轻小伙养起了竹鼠、豪猪、果子狸

2019-09-05 15:1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胡劲松 记者 周梦颖)灰溜溜的毛发,藏着圆滚滚的身体,睡觉喜欢蜷缩成一团,吃东西会发出声,外表可爱,其实是营养价值较高的“盘中餐”——竹鼠。9月5日,泸州市合江县参宝镇赵村的竹鼠养殖场内,今年26岁的赵强正在为300只竹鼠准备口粮。

记者从赵强口中得知,这个村,除了有养殖竹鼠,还有养殖豪猪、果子狸的年轻创业者。为此,他们成立了拥有8名成员的“三河口青年创业团队”。

竹鼠养殖基地 赵强供图

走进赵强的竹鼠养殖场,一个个用砖隔开的竹鼠营房中,一只只毛绒绒的竹鼠,有的正啃着竹子,还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有的正在睡懒觉,丝毫没有被吃东西的竹鼠影响。

“竹鼠外观很可爱,营养价值很高,一只3-4斤的竹鼠,市场上卖400元,而且养殖成本不高。”赵强说,早些年自己在福建厦门做工地,每天很累,挣的钱不多,便想回老家自己创业。

竹鼠 赵强供图

2017年,赵强从厦门回到赵村。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强在与叔叔聊天过程中,聊起自己想做点养殖方面的事,叔叔提及自己在福建有个多年的朋友,养了6年的竹鼠,收益可观,听到竹鼠养殖,赵强很感兴趣,便让叔叔委托,是否能去此人的养殖基地学习参观。

有了去实地取经的机会,赵强开始上网、看电视、看书、看报,一切可以学到、搜寻到竹鼠养殖的方法,他都要进行整理、积累。与此同时,赵强也跟着叔叔的朋友在福建每天学习如何喂养竹鼠,大概一个月,这位福建朋友将自家竹鼠送了40只给赵强试养。

几个月时间,从未真正着手养殖竹鼠的赵强,看到40只竹鼠越养越少,仅剩10只竹鼠存活,赵强慌了,开始便四处“求医”。除了在网上找养殖专家进行解答,赵强去到泸县立石镇,认识了一位拥有多年竹鼠养殖经验的养殖户,这位泸县养殖户在看了赵强家的竹鼠后,告知赵强这些竹鼠“有问题”。

哪里出了问题?泸县养殖户告知赵强:竹鼠精神萎缩,毛瘦枯黄,无光泽,鼠圈潮湿有异味、竹鼠粪便细小不成型等,需要吃药,便将药物配方告知赵强,连续喂了一个月药的竹鼠,这才好转。

自那以后,2017年5月,赵强与自己从小玩到大的朋友,谈及养殖竹鼠的想法,朋友觉得很新奇,便打算与赵强一起发展竹鼠养殖。建竹鼠基地、购买80对竹鼠幼崽,前后两人花了8万元。

创业路上难免遇到困难,但赵强一心执着于养殖竹鼠,克服多方困难。

经过2年的竹鼠养殖,赵强了解了竹鼠的生活习性和生长特点,先吃饭还是先吃竹子,连喂食顺序赵强都逐一摸索。如今,赵强依靠养殖竹鼠,改善了生活条件。

在赵强的示范带动下,2018年5月,赵强儿时的玩伴赵银鹏、赵桥也回到了赵村,分别投入20多万元和10多万元,开始养殖豪猪和果子狸。

豪猪 赵强供图

果子狸 赵强供图

目前,赵银鹏、赵桥已经养殖豪猪130余头、果子狸60余头。经了解,竹鼠零售100元一斤,一只成年竹鼠3-4斤,可卖400元;豪猪55-60元/斤;果子狸最重可长到17斤,120元/斤。

“竹鼠主要销往泸州本地和重庆,豪猪和果子狸还正在发展阶段,未来市场可往广西、广东等沿海地区发展。”赵强表示,竹鼠比豪猪和果子狸的存活率低,所以前期的幼崽培育较为重要,目前竹鼠基地已经有100只竹鼠幼崽,价值5万元,预计可在今年盈利。

赵强打算,接下来将与团队成员一起,将养殖基地进行整合,扩大到1500平方,打造成规模化养殖场。之后还将积极争取政府扶持政策、资金,带动更多的有志青年一起返乡创业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