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开展全市教育行业消防安全责任制大讲堂

2019-09-06 11:09: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向珊珊) 9月5日,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教育和体育局在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全市教育行业消防安全培训。各县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全市各类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动员会上,泸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刘晓锋副局长指出,开展此次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观摩和检验,目的在于全面提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全力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市教育和体育系统保持安全稳定。就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他要求:要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再认识再强化。各区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工作理念,把消防安全工作和学校的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督促、同考核,积极推进学校消防安全系统化建设。要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各区县要认真分析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隐患问题,再一次研究明确消防安全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从消防安全常规管理、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进一步的细化落实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措施,掀起强化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热潮。要对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再学习再培训。各分管领导和安办主任要切实担负起校园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责任,多学习多钻研,力争成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的行家里手,成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明白人”。

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熊安友处长进一步强调,各区县教育局、各学校要总结分析近年来发生的校园重大火灾事故原因,切实增强消防安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准火灾防控的“脉搏”,找准影响消防安全的“病根”,开出遏制火灾事故的“良方”。学校要抓好源头管理,排查所有建筑是否通过消防验收合格和校园内隐患问题,落实《关于人员密集场所防范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等通知要求,开展校园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做好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同时,要压实消防责任,强化消防培训,建强微型消防站,切实做到消防安全自主管理。各学校负责人要逐级落实好《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加强对学生和学校从业人员的多形式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强化微型消防站建设,并定期开展灭火救援演练。四是要加强事故调查,强化督促问责,切实追究火灾事故各方责任。对行业内发生人员死亡和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市消防救援支队将开展深度调查,在查清起火原因的基础上,延伸调查与火灾发生、蔓延和灾害扩大有关的问题,以查实追究火灾事故各方责任,推动消防安全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会后,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赵宁江组织观看了学校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教育片直面真相,剖析根源,突出展现了学校火灾事故的严重危害性,警醒广大教职人员要加强消防知识技能学习,提高消防意识,认真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及时消除身边火灾隐患。随后,赵宁江参谋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从学校火灾防控重点部位与火灾高发原因、如何抓好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学校火灾处置要点和消防安全常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培训,切实提高教育行业消防安全管理人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分批次在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的带领下,深入职业技术学校消防安全控制室、水泵房观摩学习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操作使用、备用电源设置、消防水泵启动、末端试水等方法,深入各楼层认识常闭式防火门、烟感探头、室内消火栓、手动报警器、手提式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设备,并详细讲解了各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方法。

据了解,此次消防安全培训,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泸州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全市分行业消防安全培训比武方案》,进一步提高教育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