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竹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合江举行

2019-09-10 08:45: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菱霞 卢海军 记者 周梦颖)9月7日,全国竹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重组材产业国家创新联盟启动大会在合江举行。来自国家、省、市和全国各地的多家单位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重组材产业技术创新,引领绿色发展大计。

仪式现场,国家林草局、中国林科院向36家联盟发起单位授牌,专家学者为大家带来竹产业技术创新发展主旨演讲,同时展开了竹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主题对话。合江县委副书记、县长胥兴贵与9位竹产区县市长进行了深度对话,共谋发展,与会专家、企业代表还共同围绕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当日,与会嘉宾还乘车前往合江竹产业园区,对四川华盛竹业和四川科迪尔家私两家竹木家具生产企业进行了参观。

据了解,重组材(重组竹、重组木),是在我国优质大径材资源短缺、但竹材、人工林等资源丰富的背景下,以竹材、人工林木材、沙生灌木等生物质材料为原料,通过纤维定向重组和成型复合而成的一种新型木质重组材料。它具有密度高、强度高、尺寸稳定性和防腐性能好等优点,同时具有性能可控、结构可设计、规格可调等特点,作为典型的绿色建材,在绿色建筑、装配式木结构建筑上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员、主任重组材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于文吉表示,我们国家的木材目前主要靠进口为主,既然我们国家有这么多的竹资源,如果能利用先进的技术,把竹子做成性能非常优良的材料,就可以弥补国家木材资源不足的问题。

合江县共有林地204万亩,其中,竹林面积102万亩,拥有楠竹、绵竹、方竹等30余种竹类。依托资源,走绿色发展之路,这在作为长江出川第一县、竹林资源位居全省第二的合江,表现尤为明显。

近年来高质量编制竹产业发展规划,成立合江生态林竹工业园区,设立竹产业发展资金5000万元,制定竹产业奖扶办法,鼓励在合企业做优竹木精深加工、提质增效,支持企业“以竹代木”、转型发展。

2017年,落户合江生态林竹工业园区的四川华盛竹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全竹类板材生产企业,今年5月份建成投产,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已累计生产竹类板材约4万平方米,产值超过一千万元。同时,该企业也是当天在场的,四川首家加入重组材国家创新联盟的企业。

2018年,全县实现竹产业产值30亿元,促进农民人均增收2675元。

据了解,当前我国的竹材加工产业在全球总体处于领先水平,且上升空间还很大,加上国家也先后出台各项有利于该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措施,联盟成立后,下一步将在生产装备的自动化等方面做好科技研发,更好的为企业发展进行指导和服务,推动中国竹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图片来源:合江发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