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实现“最多跑一次” 合江这个乡镇有俩“绝招”

2019-09-11 21:31: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home/img/file/20190911/20190911213441_783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郭荞璐 周梦颖)9月10日一早,合江县榕山镇进宝村的村民何生群拿着资料,来到了榕山镇便民服务中心。在保安的引导下,她径直来到进宝村代办点的服务窗口,递交材料。“我们想延缓还贷款的日期,银行要喊开证明才得行。我本来以为办下来多难,没想到在这里一下就办好了。”

一下就办好,这得益于榕山镇便民服务中心的集村、镇干部于一体的创新服务。中心共设有21个窗口,除12个村级便民代办窗口外,还有卫计、民政残联、劳动保障、公安、医疗保险等9个服务窗口,常驻人员达20名。窗口背后,是司法所、统计站、住建办、农经站等部门人员的办公场地。现在整个中心面积达到700平方米,前台面积占500平方米。中心副主任何臣英介绍,现在镇上除了党政办、招商办和财政办这3个部门,其他办所都在便民服务中心办公。何臣英说:“据我所知,把便民服务中心和政府办所结合起来,我们榕山镇是全县唯一一个。”

此外,由于老百姓办事需求旺盛,一天最多时有500人次,榕山镇便民服务中心给出第二招:村干部每天驻点办公。从2017年6月底开始,中心专门划出区域,设立12个村级便民代办窗口。起初,村干部是轮流逢农历一、四、七的赶场天集中办公。但正值守在进宝村代办点窗口的村支书谢玉良说:“以前每个月只有几天在便民中心的窗口代办。平时没到驻点日,也会遇到村民打电话要办业务但代办点没人的情况,所以现在我们每个村每天都有村干部在这里驻点。”

前台有综合服务窗口、村干部每天驻点办公,后台是政府职能部门,整合办所资源。何臣英认为,榕山的做法充分体现了一站式办公,为老百姓提供了“最多跑一次”的方便。她举例道:“比如开个证明,以前就要村里镇上来回跑,现在不出我们这个大厅就可以办完。要是遇到买房子办证这些稍微复杂一点也不怕,我们的住建办就在后面,直接找过去就行,所有要盖的章都可以在这个大厅搞定。”

2019年1-8月,中心共受理办结便民服务事项约3.8万件,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何臣英说:“来我们便民服务中心的,有很多年纪大,也不认识字的居民。对于他们来说,程序越简单、少跑路,办事就越方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