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181名小学生走进法庭 零距离感受法治氛围

2019-09-18 10:0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慧至) 近日,新学期开学之际,合江县人民法院九支法庭迎来了九支镇富华小学校的181名小学生观摩体验,零距离感受法治氛围。

在法庭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解说下,小学生们走进法庭,先后参观宪法文化广场、诉讼服务大厅、科技法庭、文化长廊、庭史陈列室等场所。其间,同学们对宪法文化广场和科技法庭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学生们刚到宪法文化广场,见到书本造型的景观小品,便有人脱口而出“我知道这个,你们快看,那是宪法!”,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地围上去,朗读书本上方的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见到广场外墙红色革命精神宣传走廊,学生们也三、五成群的围上前去,认真记录、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故事和英雄事迹;走进法治文化长廊,同学们感叹,我们国家的法律分类还真不少,都看不过来了。

在庄严的科技审判庭内,学生们触摸和感受威严的法台、高大的法椅,工作人员讲解法徽、法槌、法袍的含义和作用,并现场“以案说法”,用与学生们息息相关的校园欺凌、交通事故等案例打开同学们的话匣子。同时,宣传了扫黑除恶相关浅显易懂的知识,让小学生们切身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审判活动的威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也在学生们心中播下遵纪守法、文明向善的种子。

法庭内休息区的走廊中,对人从出生到死亡经历的每个重要年龄节点中,可能遇到的事件及相关的法律知识,也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同学们说,现在自己是六年级的学生,很快就到了14岁需要对一些犯罪行为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一定会更加约束自己的言行,绝不犯傻。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对于法院和法院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又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

近年来,合江法院高度重视对学生法治教育,以“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不断增强学生法治观念,促进青少年健康快乐学习、生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