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鸡飞进大凉山,彝乡有了“金凤凰”

2019-09-20 15:1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杨尚威) 大凉山深处的普格县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属于典型的高山贫困村,海拔高,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农业发展基础薄弱,是典型的无区位、无资源、无产业的“三无村”。为更好的实现脱贫,引导彝区群众脱贫奔康,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龙马潭区前方指挥部)密切结合村情,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多次组织村组干部到县外黑鸡养殖基地考察市场、学技术、作论证,尊重村民长期以来养殖习惯,最后敲定在洛脚俄补村发展高山生态种植养殖。开启了一场黑乌鸡飞上枝头变“凤凰”的旅程。

当地的彝族群众正在喂养黑乌鸡

一批鸡苗的“凉漂”之旅

“今年5月以来,共流转土地80亩,修建标准鸡舍20处400平方米、投放了5000只高山黑乌鸡鸡苗。”龙马潭区援彝干部现普格县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第一书记刘明看着眼前满山遍野的黑鸡介绍到。“现在这些鸡已经完全适应这边的环境了。”

刘明口中的黑乌鸡是龙马潭区前方指挥部今年新引进普格县的特色扶贫产业。今年4月,这批鸡苗在龙马潭区繁育培育后,专程运到大凉山深处的普格县来。穿山越岭,几经辗转,终于在普格县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的群山中开始了它们的“凉漂”之旅。

漫步在洛脚俄补村的螺髻山黑乌鸡养殖基地内,一栋栋橙黄色的鸡舍鳞次栉比的坐落群山之间,一群群毛色乌黑发亮的鸡群漫步在郁郁葱葱的艾草丛中,一个个威武雄壮的雄鸡高昂着头颅巡视着自己的领地,抖擞的神气宛若凯旋的将军,乌黑发亮的羽毛反射着七彩的阳光,煞是好看。

而此次引进的黑乌鸡不光颜值极高,还有极其丰富的内涵,当真是“秀色可餐”。

“这种高山黑乌鸡具有‘五黑一绿’的特点,即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内脏“五黑”特征,鸡蛋外壳为绿色,是极其罕见的珍禽极品。体内含有内含丰富的黑色素、氨基酸和黑色胶体,是药食兼用型的黑色营养保健食品。”龙马潭区前方指挥部的农业专家邹才巨介绍到,“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记载,食用这种鸡肉对慢性营养不良型水肿、肝炎、胃炎、产后虚弱、风湿性关节炎、哮喘及脑神经痛等疾病有显著疗效。”

由于黑乌鸡的这些经济价值加之其抗病能力强,野性十足,适合在普格的山地间进行散养,经过刘明等人数个月的悉心照料,这群“凉漂”的黑乌鸡已经完全适应了普格县的气候,在这大凉山深处的群山之间,扎下了根。

黑乌鸡。 杨尚威摄 

群山回响的“半夜鸡叫”

在养殖基地内,随处可见齐肩高的野生艾草丛,鸡群在郁郁葱葱的艾草丛中觅食休息打闹,而一旁的鸡舍内也铺满了一层艾草“地毯”,许多黑乌鸡正在鸡舍内的木架上小憩。

刘明介绍到,黑乌鸡刚到这里“落户”时,也曾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从泸州带过来的药品在这里收效甚微。后来,专家建议可以用附近山上的野生中药材试一试。“于是我们赶紧从山上采回来一些野生黄连、艾草,熬水后给黑乌鸡灌服,并把艾草铺进鸡舍内让鸡啄食,最终成功控制住了病情。”

由于黑乌鸡属于高山鸡种,耐寒耐粗饲,散放程度高,野性十足,每天山间林下草里都时不时有阵阵鸡叫传来,黑乌鸡每日饮矿泉水、晒日光浴、抓虫啄草、追逐打闹,生活的相当自在。

“这个地方地理位置好,有山有水,有树林灌木丛,非常适合黑乌鸡养殖,每天鸡的运动量大,鸡肉脂肪含量低,肉质口感丰富,层次感极强。”刘明对黑乌鸡的市场前景相当看好。“八月开始黑乌鸡终于产下了第一批绿壳蛋,等到10月份正式产蛋的时候,每天的产蛋量估计上千枚,这些绿壳鸡蛋的蛋黄用筷子挑起都不会散,味道好,营养价值很高。

对在基地内务工的洛脚俄补村民久衣极来说,这批黑乌鸡给他最深的印象就是“凶”,“这个鸡凶得狠呢,一开始我家的狗撵它们的时候,都敢和我家的大狗对打,狗被啄了好多次后就怕了,再也不敢撵了,”从今年3月起,久衣极和妻子就一直在基地内务工,负责养鸡,打扫、捡蛋等工作。夫妻俩不仅每月有2000-3000元的务工收入,还在刘明等人的带动下,主动学习起养殖高山黑乌鸡的技术。

“八月底的有一天,大半夜的有个鸡舍的鸡叫个不停,我还以为是黑鸡晚上打架了,就没管,结果第二天去喂食的时候发现有一条蛇死在了鸡舍里面,应该是晚上来偷蛋,结果被鸡活活啄死了。”久衣极的妻子回想起不久前发生的小插曲还历历在目,“母鸡开始下蛋了,鸡群的攻击性就足一点,前几天有个记者用无人机来航拍,快降落的时候,一个公鸡把无人机当成了来抓鸡的老鹰,‘噗’一下过来就把无人机给撞翻了……”

写好黑鸡的“致富文章”

“小鸡要注意防病,再大一点就要注意防止缺钙,如果鸡的背部开始脱毛了,就说明缺钙问题很严重了,鸡饲料中要多拌一些麦麸皮和骨粉,增加蛋白质和补钙。”刘明一边巡视鸡场一边给久衣极夫妻俩传授养鸡技术。“还可以给在产蛋期的母鸡适量加餐。”

“从四月份放养到现在,基地内120天的母鸡可重达2公斤、公鸡2.8公斤。平均每只母鸡可年产蛋100枚左右,经济效益200元,加上母鸡也能卖100元,把这5000只鸡全卖了就有100多万元。”巡视完鸡场,刘明蹲在在小溪边给久衣极夫妻俩算起了账,“别看这个鸡个头没有其他鸡大,但浓缩的都是精华,所以养这个鸡还是很有赚头的,你们要用心养,好好学,一定要把日子过红火啦。”

在这大凉山深处养出养好生态、健康的高山黑乌鸡只是龙马潭区前方指挥部针对普格县特尔果乡产业扶贫的第一步。接下来龙马潭区前方指挥部还计划开展鸡苗孵化送鸡苗入户等政策,将孵化的黑乌鸡鸡苗免费发放给周边的农户,带动当地农户,并向贫困户无偿提供养殖技术,帮助大家脱贫增收。

“只有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让企业、合作社、农户这“三架马车”并驾齐驱,让企业在投资中能够看得到收益,让合作社的自身优势被激发,让老百姓能源源不断地得到获得和回报,我们的产业脱贫工作才算到真正落到了实处。”泸州市龙马潭区副区长、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刘彬谈到,“我们希望引进来的黑乌鸡,能在这大凉山筑巢扎根,飞上蓝天,飞进我们彝族老乡家,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金凤凰’。”

目前,特尔果乡洛脚俄补村养殖的高山黑乌鸡已经申请注册了“螺髻山乌骨鸡”商标。等黑乌鸡大规模产蛋后即可推向市场,今年预计产值达7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