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萨克斯22年 泸州民间艺人一首《我爱你中国》获得全国金奖

2019-09-22 10:53: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记者 周梦颖 龙欣雨) 草根泸州人、建筑行业“票友”,自学萨克斯22年,今年8月初,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2019“唱响中国”——第四届中国优秀词曲、演唱、演奏、歌舞群星比赛中,他凭借一首《我爱你中国》拿下了全国金奖。他就是泸州人韩山。

/items/201909/19092210571135500002A3B8.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9月20日,川报泸州全媒体中心记者来到韩山的家,了解他如何坚持22年,跨行“奏”出全国金奖。

把家布置成萨克斯的“基地” 家人从“吃醋”到追随

走进韩山的家,从餐厅一旁的楼梯下到负一楼,五光十色的灯球、音响、乐谱架、萨克斯等设备齐全,此处是韩山平时练习萨克斯的“基地”。

原来,为了不影响周边居民,韩山平时在家里吹萨克斯的时候,就选择在负一楼,周围密闭条件较好,不扰民。处理完工作和家事之后,他便来到这里,成为自己的王,潜心练习萨克斯,一练就是好几个小时。

韩山的曲目本,每一首都是他自己在网上打印出来,然后一遍遍练习。目前曲目本里的歌曲,他已基本学会。

韩山妻子周舫说,刚开始,自己吃了不少萨克斯的“醋”,丈夫“关心萨克斯胜过关心我”。

但周舫表示,吃醋只是嘴上说说,心里还是十分支持韩山吹萨克斯。闲暇之时,自己也会陪着韩山练习萨克斯,从帮忙搬萨克斯、乐谱等开始,到偶尔也尝试吹一下,久而久之,周舫也开始学习演奏萨克斯。

2018年,周舫成为了韩山第一位学生。周舫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学习的是电萨克斯,但是跟普通萨克斯指法一样,而且拿起来比较轻,吹起来也没那么费劲。平时韩山在练习萨克斯的时候,自己也会被带着吹上几首。

韩山有3把萨克斯,平日里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把就是这把次中音萨克斯,之所以最常使用,韩山说这把更适合表达情感,显得深沉。

自学萨克斯 每首曲子练习千遍

说起为啥会喜欢萨克斯,韩山直言,每当拿起萨克斯时,烦恼就会抛到脑后。他说,从小喜欢音乐,小时候听到家对面的理发店叔叔吹笛子,就喜欢跑去听。时间久了,韩山便开始向往,能否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乐器。那时买不起,他就用竹子自制了一把笛子,虽然音准都不算标准,但他还是爱不释手,有空就拿出来吹。

韩山在2019“唱响中国”——第四届中国优秀词曲、演唱、演奏、歌舞群星比赛中,他用萨克斯独奏《我爱你中国》,荣获演奏金奖。

长大之后,韩山会从电视、网站等平台,观看国内、国外演奏家们演奏曲子。唯独在听到萨克斯演奏时,内心十分激动,开始渴望拥有一把属于自己的萨克斯。

1997年,韩山经过成都一家乐器店时,看到店里销售有萨克斯,韩山毫不犹豫的花了2000元购买了自己人生第一把萨克斯。也就在那一年,韩山开始自学萨克斯。

如何自学呢?韩山介绍,自己会上网搜集喜欢的音乐,先把一首曲子的旋律听熟,再学着唱,唱熟了才会拿起萨克斯开始学习吹;吹的过程中,会从网上搜其他演奏家演奏的视频,从中学习、模仿演奏时的嘴型、气息、指法等,自己再跟着揣摩、练习,直到练熟为止。

就这样,韩山学会了第一首歌《友谊地久天长》。“一首曲子从生到熟,至少要练千遍不止,这次参赛的《我爱我的祖国》,我就练习了不下2000遍。”韩山说,自己最喜欢演奏的几首曲子是《我爱你中国》《爱拼才会赢》《雪绒花》《上海滩》等。

韩山与妻子周舫合奏《我爱你中国》、《梅花三弄》。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票友”朋友上千人

除了在家里吹萨克斯,韩山空闲时,也会跑到泸州市东门口、百子图广场、沱江江边等公众场合吹萨克斯,遇到萨克斯爱好者向他讨教,他都会热心的免费进行解答。“每次外出吹萨克斯,都会有一些市民加微信,向我讨教萨克斯方面的知识,至今微信添加了已有上千名萨克斯爱好者。”韩山说,自己始终相信一句话——“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韩山吹萨克斯不仅局限在泸州,他会把萨克斯带到国外去吹。每当出国旅游,韩山便把萨克斯一并带上。

此前,他去过东京、巴黎、莫斯科等地,也去过非洲埃及、毛里求斯等国,每去一个国家,空闲之余,他便会在人多的地方,拿起萨克斯吹上一首,“我喜欢人潮聚拢倾听的感觉”。

“之前在莫斯科红场,我演奏了一首《我爱你中国》,吸引了很多华人和外国人,他们会驻足欢呼,每当这时,我都倍感自豪。”韩山表示,每次在国外演奏中国歌曲,内心无比亢奋、激动。自己在吹萨克斯的时候,内心真实的情感也能一并表达,并且能抒发内心的情绪。“希望自己的在练习萨克斯这个过程中,每天比昨天更进步一点。”

韩山说,想再用10年时间,带着萨克斯去更多的地方,“让更多的人能听到我吹的曲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