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马潭区胡市镇抓好产业发展生态养殖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9-26 14:33: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春霞) 9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媒体见面会在泸州胡市镇来龙社区如期举行。走进四川呱呱叫青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可以看到,数十名基地员工有的铺食网,有的将青蛙装进筐中,有的测试喂养池水质,分工有序,忙而不乱。

这是龙马潭区胡市镇实施乡村振兴助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科学发展 生态养殖增效增收

“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失败同在”。公司于2017年落户泸州市龙马潭区胡市镇来龙社区二组,占地面积30余亩,主要从事黑斑蛙(青蛙)驯养繁殖与销售、青蛙驯养产品研发及青蛙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水源来自胡市镇来龙社区响水坨水库,活水养殖、稻蛙共养的模式给青蛙提供了良好的原生态环境。2019年基地年总产量45000斤,亩产达3000斤,合计收益90余万元人民币,带动省内养殖户6名,外省养殖户1名,解决50余人再就业。

为扩大销路,袁存彬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线上”销售,推动当地群众搭上互联网“列车”。目前养殖出的生态蛙已销往泸州、宜宾,自贡、内江、隆昌等地。

支部引领 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我今年60多岁,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我感到很幸福,一天下来工钱有150元,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增收顾家两不误”。社区居民杨正坪感慨道。

为积极响应胡市镇关于产业发展的目标建设,8月底,来龙社区班子成员与公司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后决定实施以产业扶贫为重点的养殖“三包模式”,即由公司包种苗、包技术服务、包成品青蛙回收,把养殖户的风险降为零,带动社区群众共同致富,力争在2020年底实现养殖规模达到100亩。“‘三包模式’也是给百姓吃下一颗‘定心丸’,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胡市镇来龙社区党委书记黄鹤说道。

今年以来,胡市镇来龙社区党委以党组织为依托、公司为载体,发挥社区党委“领头雁”作用。公司自落户来龙社区以来,社区三委积极探索路子,帮助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目前,青蛙大棚搭建计划正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基地防洪沟改造工程也争取在年底前完成。

创新思想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2月,公司成功研发出青蛙诱食器,解决阶段性青蛙进食难的问题,目前已投入全国市场,仅在2月至4月期间,通过快手、抖音平台已销售8000套,该产品已申请国家专利。在胡市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计划于明年3月举办蝌蚪艺术节,8月举办青蛙文化艺术节,通过打造地方特色农旅文化,促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把地方产业做大做强。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因地制宜地发展各村(社区)产业,要鼓励农业大户和能人牵头,树立示范引领的风向标;要加大种养殖扶持力度,充分调动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顺应产业发展新要求。”胡市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王力表示。

    编辑推荐